日期:[2022年03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全面升级

隐藏款金选投顾组合集体发布新名称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1月4日,蚂蚁联合5家基金公司、基金子公司以及1家券商,推出6个金选投顾组合策略,但上架不到10天就被“隐藏”。
  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原先被“隐藏”的蚂蚁金选投顾组合公告了调整后的投顾策略。和此前相比,还是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是在名称方面,各个组合均进行了修改,比如南方金选组合改为南方鑫选组合;兴证全球金选好基改为兴证全球优选好基;广发超级金选改为广发超级精选;中欧金选全明星改为中欧臻选全明星。
  兴证全球、南方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等披露的公告显示,调整后的投顾策略自2022年3月31日起正式生效。此外,在这些投顾策略优化的同时,蚂蚁财富平台对“投顾管家”栏目也进行了全面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自蚂蚁平台将金选投顾组合隐藏之后,恰好这段时间市场迎来较大幅度调整,部分金选投顾组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撤。记者曾在金选组合下架时尝试通过其他投资者的分享链接进行了购买,截至目前,部分投顾组合的回撤已超10%。
 
 修改策略说明书部分条款
 
 除了名称修改,对于《策略说明书》中的部分条款也作了进一步修改。
  以南方鑫选组合为例,原来的适合投资者范围中列明:“本投资组合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适合风险评级为稳健型(C3)、积极型(C4)、进取型(C5),且投资目标为在承担合理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组合策略业绩中长期表现优于‘金选’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的投资者。”而在修改后的《策略说明书》中,删去了“且投资目标为在承担合理风险的前提下,追求组合策略业绩中长期表现优于‘金选’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的投资者。”
  还有原来的第九条第一款,列明:“本组合策略备选池原则上从蚂蚁基金平台‘金选’基金范围内选择部分基金,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在蚂蚁基金平台‘金选’基金范围内进一步精选出具有竞争优势的基金。南方基金将通过专业化研究分析,在承担合理风险的前提下,力争中长期实现本组合策略业绩长期表现优于‘金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金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指当年入选‘金选’的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的算术平均值。若蚂蚁基金平台的‘金选’基金范围发生重大变更导致不宜继续作为本组合策略样本空间,或未来有更加适合的其他可选基金范围作为样本空间的,或法律法规发生变化,南方基金可以依据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采用适当的程序对本组合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进行调整。将及时通过基金备选库的方式向客户披露组合策略调仓范围以及在南方基金官网等南方基金指定网络平台发布公告方式告知投资者,无需投资者进行确认。”
  而在新的《策略说明书》中,这一款说明已经删除。
 
 超10家投顾机构入驻管家
 
 除了这几家金选组合作出修改,多家入驻投顾管家的机构还向记者证实,此次也为蚂蚁基金“投顾管家”进行全面升级。比如华夏投顾方面表示:“我们通过更加个性化的KYC,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风险偏好和需求,以匹配更适合的投顾策略。”
  据了解,蚂蚁财富平台是在2021年3月22日正式上线“投顾管家”功能,目前,包括Vanguard和蚂蚁合资的先锋领航投顾在内,超10家投顾机构在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同台PK,为数百万投资者提供投顾服务。
  记者进入“投顾管家”看到,界面确实和此前有所不同,而各家的投资需求评估根据各自服务的不同也不尽相同,投资者在进行相关的评估完成后可看到投顾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不足一年的策略展示的是业绩比较基准,一年以上的策略则在匹配投资者追求收益目标的同时,提示投资的回撤风险,对于收益和风险的展示更为清晰。
  上述提到的那几家修改后的投顾组合,在优化完成后,也会在蚂蚁基金“投顾管家”对外展示。不过目前记者进入“投顾管家”界面还未看到相关展示。
  蚂蚁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投顾管家”上线一年来不断优化,向机构深度开放自营阵地。今年的震荡行情之下,尤其要充分发挥基金投顾‘顾’的作用,做好投资者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