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郑眼看盘:利空较多 可以两个思路应对

因内外环境利空较多,A股3月14日(周一)大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61%,其余股指跌幅相差不大,创业板综指跌幅稍大,达到3.27%。由盘面看,除医药、电信、军工等极少品种,其他绝大多数个股杀跌,且跌幅较大,科技股是重灾区之一。
  上周五,美股中概股大跌,本周一港股恒指大跌4.97%,恒生科技指数跌幅达11.03%。在此背景下,A股科技股能走成这样也算是好的了。北向资金最近显然比较悲观,继上周连续5个交易日净流出后,本周一大幅净流出144.08亿元。
  总之,无论全球哪个股市最近表现都较差,A股跌幅也只能算个“中等生”。其实就A股来说,最近的压制因素不见得就比外围小。
  股市是由具体个股组成的,每只个股都对应着不同的经营情况。除了医药等极少数品种外,绝大多数个股会受到疫情直接或间接冲击。当投资者因为疫情怀疑持股年内业绩时,抛压就会出现。
  外部风险因素对全球股市有压制,A股自然也难免,外部风险因素中的地缘冲突及美联储加息是两大重要因素。
  目前,俄乌冲突还在持续,谈判方面暂时还没有比较确定的好消息。俄乌在北京时间本周一稍晚会举行第四轮谈判,本周二A股盘前(或者更早)就理应有消息出来了。在多数情况下,本周一晚间欧美股市可能就会对该谈判结果作出反应。如果继续没谈成,A股不太会有即时反应,但难免会受此因素压制;如果谈成了,超跌的A股极易剧烈反弹。
  美联储正在议息,估计北京时间本周三可能就会加息,这虽然是一件大事,可确定性比较高,所以投资者适度关心一下即可,目前关注重点还是地缘冲突。
  就当前内外环境均存在不小忧虑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采取过分进取的操作策略,而应以稳妥为主。就持仓品种来说,一般以持有相对平稳的品种为主,应避开对疫情相对敏感的品种。
  以本周一为例,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逆势翻红,这就可能隐含着市场的某种理念。投资者不妨借鉴这个思路,认真评估一下手中的股票,然后视情况作适当调整。就现在的情况看,虽然消费会受政策扶持,但暂时可能受疫情影响更大,投资者若有意布局这类股,也许得缓一缓,或等个更低的价。另一思路是适度往“稳增长”相关品种靠。既然经济受疫情影响的概率变得越来越大,那么“稳增长”的动力也会随之变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