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道达投资手记:最容易动摇的时候,心态要稳住

昨天,A股低开低走,跌了一整天。时隔6年,恒生指数再次跌破两万点大关,恒生科技指数大跌11.03%。跟港股密切的中概股,从高点下来跌幅在90%以上的个股太多了。
  这样对比一下,A股居然还有点避风港的感觉。
  有人爆仓,有人不惜代价抛售,港股和中概股像极了2015年的那段时间。现在肯定已经是“带血”的筹码了,但何时见底却很难说,评论啥都是瞎扯。
  看了很多消息,对于港股和中概股这波下跌,达哥觉得有些专业人士的观点是可以参考的:包括A股,除了疫情、地缘局势等因素外,和俄罗斯市场也有关系。MSCI、富时指数等国际指数,其中有一个指数叫新兴市场指数,国际资金想要布局新兴市场这个指数是逃不开的,现在由于俄罗斯股市休市,同时因为反对制裁,外资都被冻结了,这就会导致这个新兴市场指数出现流动性缺口。一下子出现这么多资金缺口,机构要应对赎回的压力,自然就会选择流动性好的资产下手。
  而在新兴市场中,流动性最好的就是A股和港股。最近出现港股被砸,A股北向资金连续流出,很可能跟这个有关。再加上现在各种情况不明朗,资金没有信心,这种负反馈短期内自然难以消除。
  恒生科技带着港股,港股又带着A股,这其实是一个反馈链条,平时没有大波动的时候,这种影响比较小;如果出现问题,就会对A股造成估值压力。这样的负反馈还是早点结束好。
  现在的消息太乱了,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这个时候,与其以各种逻辑预判,不如跳出宏观经济、消息、估值之外,纯粹看图形,依靠技术分析,这样反而简单。
  A股昨天的下跌和前天的预判一样,上证指数短期的箱体震荡区间非常清晰,上沿在3330点~3340点,下沿在3217点附近。昨天指数下跌后,低点又接近这个下沿了,今天就显得很关键了。
  按照之前的策略,达哥的预判是短期内指数想要跌破3月9日的低点比较困难,即便跌破了,也很可能是拉回来继续震荡。
  未来几天,市场可能还是会跟最近几天的情况类似,在区间内来来回回拉扯。投资者要把握好节奏。唯一需要小心的是指数在上沿压力位附近的表现,这个可以参考上证指数3月3日盘中的情况,切记不要在指数压力位附近拉升的时候去买。
  就盘面上的热点来说,一个是抗原检测,一个是电子身份证。
  上周末,市场上最多的声音都是抗原检测,本以为这次可能不一样,奈何还是冲高回落的“老剧本”。市场预期一弱,承接就不好,谁都怕当接盘侠,所以抗原检测方向早盘的博弈相当激烈。而且预期最强的个股也没有封“一字板”,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反而犹豫了。
  前天,达哥说抗原检测会是热点。虽然昨天确实是热点,但面对冲高回落的表现,达哥也只能说还是要尊重市场。
  参与强势股,达哥觉得要有止盈止损的观念。市场上不少强势股已经有一点点补跌的感觉了,个股究竟补不补跌这个事,没法在事先就断言,但要提前做好预案。
  电子身份证题材昨天属于后来居上,和高层讲话有关,“我们今年要实施一项政策,就是把人们常用的身份证电子化”。
  根据券商的报告,电子身份证的产业供应链划分主要有三条:一是相关系统平台与建设,二是识读设备与芯片,三是加密与签名服务等。
  不少电子身份证概念股和数字经济、数字货币密切相关,尤其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板块指数目前在横盘震荡的下沿附近,如果能够止跌企稳,显然是值得关注的板块。
  事实上,当下的市场和2018年的市场相比,现在的市场节奏更快,反而是一种好事。2018年的市场是钝刀子割肉,现在却像是快刀斩乱麻。
  目前是心态最容易动摇的时候,也是最关键的时候。总之,千万别在这个时候心态崩了,保护好本金,尽可能熬过去吧。(张道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