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深圳防疫,企业“暂停”一周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正常运作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根据相关政策的安排,从3月14日开始到3月20日,深圳市所有企业一律居家办公,暂停生产经营活动。
  因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深圳市辖内部分公募基金公司了解情况,对于未来一周公司在证券交易等方面是否会受到影响,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正常运作,并已做好应急预案部署,涉及信息系统的使用可通过VPN异地接入,或人工或机器进行监测;有公司表示部分重要岗位已作特殊安排,留守或值班,包括交易、核算、基金事务、风控等团队。
  据悉,基金公司在配合相关人员启动VPN远程办公对接业务系统时,需要按照业务人员签署相关履职承诺函,提交权限开通流程申请,审批通过后方可开通VPN权限。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在应急预案的部署方面进行了场景等级划设,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分级应对。某资管规模超千亿元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设有四套预案,目前执行第二套等级方案,办公楼允许必要岗位留守。“如触发第四套方案启动条件,如‘封城’,则有外地职场可以提供关键岗位的备岗,包括启动上海、北京等‘非深圳’职场,同时配备必要的交易员、基金事务、基金会计和基金经理驻场办公。”
 
 深圳证监局发补充通知
 
 3月13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形势,为有效管控疫情传播扩散风险,3月14日至20日期间,深圳小区封闭、公交地铁停运,全市全员开展三轮核酸检测。
  根据防疫要求,除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类企业之外,深圳所有企业一律居家办公,暂停生产经营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深圳市辖内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了解情况,获悉其已跟进做好相关应对方案,并按照此前深圳证监局对机构发出的《关于辖区基金公司疫情防控的补充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制定了相关预案。
  根据《通知》要求,各公司应加强业务操作系统、数据管理系统等重要信息系统的运行维护以及硬件维修保障,并做好关键运维人员可能出现居家隔离的准备;确保公司正常业务开展不受疫情隔离等产生影响,加强对于涉及公司印章以及业务章保管等关键管理岗位的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允许各公司考虑通过安排部分基础性岗位人员24小时轮班驻守办公楼。强调各公司应结合办公场所及员工受疫情隔离影响程度,公司远程办公软件及硬件准备情况,远程办公风险控制能力,审慎制定、启动远程办预案。公司一旦启动远程办公需及时向监管负责人报备。
 
 重要岗位已作特殊安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辖内部分公募基金了解到,其已根据相关要求,启动应急预案部署,目前运作正常。在涉及必要的异地信息系统的使用方面进行技术支持,同时加大了对信息、数据监测的风控要求,或人工或机器进行值守;部分重要岗位根据情况留守公司办公。
  记者从部分公司的应急预案部署中了解到,涵盖的重要信息系统指保障公司正常业务运营的各项信息技术系统,包含投资交易系统、估值系统、登记过户系统、TA系统、公司官网、直销柜台、网上交易、手机APP、OA、CRM、报表中心、呼叫中心以及对外互联互通的交易网络、数据传输等网络设施等。
  重要岗位则是指保障公司正常业务运作人员以及支持保障人员,包含信息技术、基金事务、基金核算、交易、直销柜台和风控等部门。
  深圳某公募资管规模近万亿元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涉及交易、IT、风控等人员有人在公司值守,其他非现场办公,都是正常运作。”对于非驻场办公确需登入OA系统进行处理的,可通过VPN接入进行操作。
  同样,另外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公司也会对VPN进行监控,机器值守,全程操作留痕可查询。涉及基金会计岗位的核算和估值岗团队在一周前已经各自分开在公司办公,以防万一。为应对深圳“暂停”一周的安排,该人士表示:“昨晚已对各团队安排了分工,住进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