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地缘冲突推高油价 应加快推进能源转型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去年12月上旬以来,全球原油价格又经历了一波50%左右的上涨,目前布伦特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均在90美元上方,而在2月17日,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一度还突破了100美元大关,为2014年以来的最高值。作为“工业时代的血液”,既是基础能源又是基础化工品的原油,其价格变动对经济乃至社会都有重要影响,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大多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风险,而最近的俄乌局势助推油价上行,进一步加大了各国央行控制物价的压力,风险资产价格也因此严重受挫。
  虽然国际油价距离2008年的历史高点仍然遥远,且2013年及2014年也曾长时间在100美元上下波动,但地缘政治风险升高仍然可能加重市场的担忧情绪,涨价预期可能形成最终的涨价结果,高油价可能对全球经济形成长期压制。从20世纪下半叶的三次石油危机看,这种担忧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比如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于“赎罪日”战争后,欧佩克组织中的阿拉伯国家对西方采取石油禁运,导致油价暴涨4倍以上,引发欧美国家严重滞胀,美元布林顿森林体系随之垮台,二战后20多年的经济繁荣彻底终结;第二次石油危机则爆发于两伊战争开始时,国际油价出现了超过一倍的涨幅,这同样导致欧美严重通胀,其宏观经济治理模式从凯恩斯主义彻底转向了供给学派;第三次石油危机则始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3个月时间油价从14美元上涨到了40美元,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行。
  不过,这三次典型的石油危机都起因于全球石油的心脏地带中东,东欧和中亚的地缘冲突对油价的影响要小得多。此外,笔者注意到,即便是石油危机,其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实际也是一次比一次小。究其原因,在于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深,石油供应来源更加多元,全球能源结构也更加多元,一个地方的石油供应缺口可以被其他渠道很快补上;同时,石油储备的调节作用变强,全球经济增速中枢下移,在互联网经济提高经济效率、改变经济结构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宏观经济对短期油价剧烈波动的耐受力实际是在不断提高的。
  从长期来看,虽然地缘政治风险对油价的影响在减弱,但这并不代表高油价的状态不会持续甚至进一步恶化。在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到全球时,原油期货甚至跌到过负数,但之后就一路走高,如今的高油价实际是这一趋势的延续。在油价走高的诸多因素中,有西方国家为应对新冠疫情实施天量刺激措施等原因,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还在于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结构转型。
  一方面,石油作为一种过渡能源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传统油气巨头也纷纷向新能源转型,导致石油勘探、开采方面的投资强度大幅下降。国际能源论坛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油气项目支出下降30%。与此同时,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据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数据,壳牌、埃克森美孚等全球七大石油巨头今年拟通过股份回购向股东返还380亿美元。
  另一方面,碳市场规模的扩大和碳价的走高,抑制了油气资源的盈利空间,油气企业必然会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下游,也可能进一步抬高油价。由于新能源转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在新能源价格降至“原油价格+碳价”之前,这种压力将会一直存在。
  因此,面对高油价压力,加快推进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也就变得更加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