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ST猛狮34亿债务突被豁免 警惕壳资源炒作

每经评论员 黄宗彦
  近日,*ST猛狮因34亿元债务被豁免引发深交所关注,深交所连发6封关注函,要求其就豁免事项履行程序的合法合规性、债权人出具的豁免函真实性、债权金额以及是否与债权人存在“抽屉协议”等问题进行回复。
  从上市公司回复情况来看,此次债务豁免的真实性似乎毋庸置疑,12名债权人不仅一致“慷慨解囊”,还以“不可撤销”和“不附带条件”的豁免条件牺牲自己大部分债权,力图为已经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重组再争取一段时间。
  *ST猛狮的意图很明显,协商豁免债务无非是为了规避退市风险。而今年以来宣布获得债务豁免的还有*ST金洲、*ST邦讯、*ST星星等处于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利用规则之内的手段来“保壳”似乎很高明,可屡屡在关键节点利用“财技”续命,带有投机性质,同时潜藏巨大风险。
  首先就债权人来说,不管是内部的大股东或者外部引入的重整方,豁免债务并不是为了充当“白武士”,其损失必会通过其他渠道来补偿。以*ST猛狮为例,公司债权人杭州凭德与一致行动人宁波致云在2019年11月14日起,即股价处于绝对低位增持超2800万股。随后杭州凭德与宁波致云违反减持承诺,并分别于2021年8月27日和9月22至11月30日期间共计减持约2470万股,按均价计算,仅这部分盈利就超过6000万元。
  这仅仅是二级市场的回血。类似债务豁免的案例,债权人与上市公司还可能存在“抽屉协议”。比如债权人与上市公司私下签署协议,通过股权折价再债转股的方式获得上市公司更多比例的股权,在之后的重整或者清偿中获得较高比例的债务赔偿。
  其次,债务豁免容易营造一种债务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改善、公司基本面向好、重组成功概率变大等的假象,并诱发市场短期热炒。如东方金钰2019年1月22日获得控股股东债务豁免,随后股价一飞冲天,24个交易日内上涨超100%。但随后公司基本面并未得到任何改善,业绩仍连年亏损。相应股价也一路走低直到触发退市规定,最终定格在0.16元。
  当然,债务豁免作为债务重整的方式之一,出发点是帮助债务人缓解财务困难和减少债务风险,这对于有短期流动性困难或者为债务重整顺利引入新的债权人而言具有积极的影响。然而上市公司在年终通过债务豁免来粉饰财报以达到保壳目的的做法,无疑让债务豁免变成了短期炒作壳资源的投机工具。
  在全面注册制来临之前,壳资源仍具有一定的价值,市场上也不乏重组成功的案例。但总的来说,这是一种赌博。上市公司错综复杂的股权、债权关系以及欲引入的战投背景,都非中小投资者可以及时掌握的信息,仅凭借通过粉饰财报后的“摘星”或者“脱帽”来作出投资决策,很可能会跳进别人挖的坑。
  如果一个“壳”缺乏投资价值,却又可以苟延残喘,这显然无益于营造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