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23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养老金全国统筹 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表示,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近期,关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话题备受社会关注。2月2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在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养老保险已实现了省级统筹,今年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全国统筹。“全国统筹的难点主要体现在中央和地方财政负担权益的划分,以及不同区域间政策的一致性等。因此,实现全国统筹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亓涛表示,由于我国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年龄结构等存在差异,各省份之间养老保险基金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一些省份基金结余比较多,但一些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重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压力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实现全国统筹,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使用基金。
  亓涛透露,2018~2021年,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四年间,共跨省调剂资金6000多亿元,其中2021年跨省调剂的规模达到2100多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同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资金在全国范围内互济余缺,有利于发挥基金的规模效应,增强支撑能力。目前,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相关配套文件,测算资金调拨规模,合理调剂地区间基金余缺,加强对地方实施工作的跟踪指导,及时调整完善政策举措。
 
 将建立支出责任分担机制
 
 亓涛介绍,人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国统筹调剂资金的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调拨顺畅。全国统筹制度实施以后,将建立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分担机制,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力度不会减小,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的支出责任将更加明确,各级政府的责任都将进一步压实。全国统筹将更好地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参保企业和参保人员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行的基本养老保险采取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方式,资金筹集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因此,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并不意味着大家到手的养老金一样多,主要解决的是养老金统筹调度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2021年,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7连涨”。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上涨幅度均为5%,2021年上涨幅度调整为4.5%。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今年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幅度预计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财政开支较大,社保缴费进一步萎缩,社保基金的收入进一步放缓;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职工养老金人均水平达到每月3000元左右,基数已经较高,占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比重约60%左右。
  房连泉表示,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的一个重要影响,是缓解不同区域之间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使用基金,能为养老金的余缺调剂、足额发放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