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郑眼看盘:宁德时代下跌 暂时回避高位品种

2月10日(周四),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7%至3485.91点。上证综指虽涨,可绝大多数个股下跌。其余股指下跌,深综指跌0.64%,创业板综指跌1.70%,科创50指数跌1.83%。银行、煤炭、航空等权重股上涨,故上证综指勉强翻红。
  宁德时代盘中一度深跌8.65%,收盘跌5.32%。在最近3个交易日中,该股已有2个交易日大跌。宁德时代代表的是“新赛道股”,与“老赛道股”的茅台地位不相上下。宁德时代大跌,一般就正式宣告了“新赛道股”信仰告一段落,至少就短期来看,这类股可能还有震荡下行空间。
  宁德时代下跌固然有其位置偏高及基本面有隐忧之类的问题,但也与一些意外传言相关。有传言称,有大资金赎回了中欧基金葛兰管理的基金份额400亿元,该基金有不少新能源相关品种持仓。对此,中欧基金公司已进行了辟谣。我个人觉得上述传言的确有些离谱。
  投资者各种各样,有些是股民,也有些并不炒股,只是申购基金间接参与,另外肯定也有介于两者之间。我建议后两种投资者应尽可能买些被动型基金,这样的话,光管理费通常会便宜些。
  近期,低估值或超低位品种走势较好,其中固然有“稳增长”及基建提速等因素,我个人觉得也与“公募基金声誉”有所“波动”相关。
  对公募基金来说,为追求绩效与奖金及排名,天然就会有“进取心”,这也是人之常情,一般也是可以理解的。当进取心强时,操作中自然倾向于高位品种,能涨的通常是“好货”,而好货通常就不便宜。但基金被人们赎回后,流出的资金应该会有更大机会流入低估值品种,绝大多数投资者有避险或恐高本能,更重要的是该本能一定会强于代客理财的基金。
  这些赎回的资金改买些低位品种,恰好最近基建及稳增长方面有明显利好,的确也有利于低位蓝筹,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自然就更有可能顺势调仓了。
  周四虽然大盘表现不佳,但北上资金净流入45.2亿元。虎年春节假期后,北上资金每天均为净流入,且流入量缓缓增加。
  美联储加息可能就在几周后,这个时候北上资金流入A股耐人寻味,投资者宜往好处理解,这或许暗示A股对国际投资者有着不同凡响的吸引力。
  大盘后市行情仍可期待,只是行情高度相对有限,我个人感觉政策宽松力度大概率会比较温和,毕竟未来美联储可能会连续、大幅加息。
  操作方面,我觉得投资者在短期内可能仍要回避高位品种,等基金负面消息消化一阵后再说,等到高位优质股调整得低一些再考虑接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