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医药板块成“重灾区” 私募大V:投资一直逆人性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近期,A股市场震荡不断,传言也越来越多。
  2月10日,有传闻称,中欧基金“医药女神”葛兰被集体赎回了400亿元。虽然当日中欧基金澄清称,网传“大额赎回”为不实消息,请勿轻信谣言,但是当日葛兰的重仓股迎来大面积下跌,私募圈的各种段子也层出不穷。
  私募医药大V黄建平也不甘寂寞,2月10日在某财经股票平台发帖表示,珍惜医药股价大幅下跌的机会,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大部分是情绪变化。黄建平认为,遍地哀嚎时,就是投资比较舒服的时候,投资一直是逆人性的。
 
 葛兰重仓医药行业龙头
 
 2月10日,市场各类“茅股”出现大幅杀跌。截至收盘,宁德时代跌5.32%,盘中一度下跌超8%。另外,医药板块也是当日下跌的重“灾区”,早盘CXO龙头凯莱英延续下行,收盘下跌超8%,报收276.1元。而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截至2021年9月30日持有凯莱英1188.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凯莱英股价曾在2021年11月30日创出历史新高532.49元/股,但至今仅2个多月时间,股价已接近腰斩,今年以来下跌超36.53%。此外,泰格医药在2月10日下跌7.62%,今年以来下跌超28.33%;昭衍新药今年下跌超22%。这些医药行业龙头都是中欧基金葛兰的重仓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高瓴资本在凯莱英股价下跌前早已逃之夭夭。高瓴资本在2020年10月13日参与了凯莱英的定增,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高瓴资本旗下中国价值基金持有440.53万股,到了披露2021年半年报的时候,中国价值基金仍持有220.27万股。2021年4月13日,公司的定增股份开始解禁,之后高瓴资本开始减持,到2021年三季度末已退出前十大股东。从凯莱英的股价走势来看,高瓴资本可谓是高位出逃。
  截至2月10日收盘,药明康德下跌7.41%,今年以来下跌超27.59%。药明康德在2月8日曾遭遇跌停。
  对此,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CRO概念股受药明康德等权重股带动持续下跌。直接触发原因有二,一是受到“未经核实清单”事件波及;二是美联储不断收紧的货币基调减缓外资流入,对外资重仓的药明康德不利。中长期来看,CRO在药品研发新规出台后需求空间出现萎缩,而且面临行业渗透率过高后估值下行的历史规律。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医药板块的回调,一方面是因为集采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因为近期跟新冠相关的板块出现了回调。长期来看,医药板块依然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赛道,因为医药板块整体业绩表现依然强劲,2021年四季度业绩增速较高的医药公司仍然比较多。随着医药板块大幅调整,其整体估值已跌至低位,下跌之后的医药板块反而迎来了比较好的“左侧”布局良机。
 
 “医药行业基本面没变”
 
 记者注意到,拥有28.8万粉丝的雪球私募大V黄建平2月10日发帖称:“一些人花在医药研究上的时间比泡妞时间还少,这时候开始评论医药的估值,不是搞笑吗。”而他2月9日曾发帖称:“不得不佩服建平远航的投资者,认知水平高,理性冷静,素质超群,在医药行业大幅下跌时逆向加仓,活该这么富有。”从黄建平的言论来看,似乎有投资者开始加仓医药板块个股。
  对于近期市场医药股大跌,黄建平曾在1月19日发帖表示:“珍惜医药股价大幅下跌的机会,最近和业内一些朋友交流,有个共识,就是港股和美股生物医药都跌到了近几年来的投资舒适区。美国生物科技指数XBI最近1年下跌了40%”。
  1月28日,黄建平再次发帖称:“现在是买入医药的好时机,最近一年,美股和港股生物医药指数都跌幅超50%,股市下跌的原因很难去分析总结,医药行业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大部分是情绪变化。”
  黄建平还表示:“遍地哀嚎时,就是投资比较舒服的时候,投资一直是逆人性的。市场波动是长期投资者的机会。比如我专心研究医药近7年,对国内哪些公司是好公司、哪些公司有前景,是心里有数的,但是大多数时候这些明显好的公司估值较高,无法下手。而最近这种全行业的大跌,给了很好的投资机会。这也应了那句话: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关键时候的决策能力取决于长年累月的积累。”
  不过,在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潘辛毅看来,据中欧医疗健康混合2021年年报披露信息,其主要仓位集中在CXO和医疗服务行业,其中前十大重仓股中6只属于CXO行业,2只属于医疗服务行业。随着集采和医保谈判的不断推进,国内大部分医药股提前进入弱市。CXO行业由于业绩释放良好,同时在2021年5月份印度德尔塔病毒流行,海外创新药外包服务加速流入国内预期之下表现坚挺。
  医药板块部分子行业经历了近一年的下跌,对于行业政策等风险已有较充分释放,板块处于偏底部区间,但板块上行仍需预期驱动因素出现或板块短期由于财务“洗澡”等因素大幅超跌出现显著安全边际才有机会,有医药行业配置需求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医药全指类ETF定投或者等待行业上行驱动因素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