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2年0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4]

道达投资手记:机构重仓股大跳水 拥抱低估值成趋势

昨天,宁德时代又大跌,带着一众基金“抱团股”登上热搜,去年上热搜大都是涨,如今登上热搜却是因为跌。真就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
  有网友看到自己绿油油的基金,做了首《七绝·躺平》:“平平躺躺平平躺,躺躺平平躺躺平。躺躺平平平躺躺,平平躺躺躺平平。”
  “小甜甜”变成“牛夫人”,可能只需要一根大阴线就够了,但如今“宁王”和“药王”连续重挫,江湖上的段子又更新了,有段子说宁德时代和药明康德合起来就是“要(药)您的(宁德)命(明)”组合。
 
 公募基金相互砸盘?
 
 机构重仓股被“定点爆破”,其实和公司基本面没有太大关系,主要就是前面抱得太紧炒得太高,最终酿成“囚徒困境”。股价涨到一定高度,就会有主力资金先撤退,随着撤退资金量逐步增加,就会出现多米诺骨牌现象,最终可能形成机构踩踏事故,造成股价大跌。
  这些都是高景气赛道机构重仓持有的品种,在一波杀跌后,昨天再次集体大跳水。达哥觉得,这是在公募基金募集资金不理想、面临赎回压力下的相互砸盘所致。当然,恐高情绪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前面说了几个段子,换一种角度来说这也是好消息,通常段子满天飞意味着差不多就快见底了,比如去年随便都能看到中国平安、万科A的段子。但要注意啊,见底也不见得会马上反弹,不信你看看现在的中国平安和万科A就知道了。
  对于想去抄底医药、新能源的朋友,达哥想提个醒,还是手紧一点好,先别着急。A股的特色就是涨得疯跌得也疯,即便你觉得估值差不多了,也不见得马上会见底,说不定还会送个“骨折价”,等到实在熬不住了,可能才会见底。
  由于创业板指数被宁德时代“绑架”,指数出现一定的失真。其实市场并没有创业板指数表现的那么心慌,从开年以后A股的盘面上就能感受到。这种时候,情绪指标往往是领先于指数的,市场具体怎样,可以先问问自己的持股体验怎么样。
  上证指数昨天收出节后的第四根阳线,确实难得。盘面虽然不强,整体上是跌多涨少,但看了留言,这应该是很多朋友预期中的事。前天达哥说了指数的天平正在往“V型”反转倾斜,这种震荡是能够接受的,只要能够守住底线,暂时还比较健康。
  可能有朋友对震荡后再见底的模式有些陌生,达哥这里也给出一段历史走势作为借鉴。如今需要提防的就是上证指数走成2010年6月份的走势。达哥没别的意思,只是有备无患,多留个心眼比较好。
 
 风格一变暂难扭转
 
 前天新能源汽车、光伏、锂电、白酒等前期超跌板块反弹了一天,昨天大多回落,风格又回到了机场、旅游、工程建设等疫情受损或稳增长类行业。
  旅游、餐饮、航空、免税等都在涨,这是在博弈疫情结束,虽然目前看疫情还挺严重,但看着未来又有可能结束,抢跑者都进场了;猪肉股涨也是类似的道理,虽然现在猪肉还很便宜,但抢跑者都在博弈未来价格涨起来。
  如今这种博弈的环境是,有人在底部抢跑,就有人在顶部抢跑,短线资金很容易避高就低,这也就注定现阶段炒作大概率是有上限的,不可能行业还没反转,就把未来涨得顺的预期包含在内。所以,没有布局的也别沮丧,肯定还有回调低吸的机会。
  总之,现在的市场防御风格已经很明显,暂时回避高估值,回避高涨幅,回避机构重仓股,拥抱低估值。
  市场一旦形成一种风格后,短时间是很难扭转的,就像过去两年市场追捧光伏、锂电、新能源车等成长赛道一样,一直涨了两年多。当下,低估值、稳增长、过去两年滞涨的品种,显然已形成一种极其明显的联动风格,到目前为止还没看到崩盘的迹象。
  有朋友可能只认可新基建,会质疑传统基建方向,认为想象力不够,但达哥觉得,这倒是可以去问问一些身边做基建的朋友,看看如今的行业情况到底怎么样。
  反正,在基建、金融等板块没有出现大面积亏钱效应之前,市场还是会延续此前的低估值、低位风格,直到这个风格到达极端状态。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