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郑眼看盘:缩量反弹 节前行情平淡

本周一,A股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4%至3505.28点,深主板、小、创三综指分别涨1.17%、1.41%、0.75%,科创50微跌0.03%。
  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买额为34.59亿元,南下资金净买额为164.35亿元。腾讯与美团成为南下资金最热衷的品种,腾讯大涨4.48%,美团大涨9.89%。此外,恒指周一收扬2.12%。上周五美股跌幅并不小,由此可见南下资金似乎已慢慢掌握了港股的定价权,虽然很难说这就一定是好事。
  A股表现相对温和,以平安银行为首的银行股上涨,券商、保险表现较平,故沪指落后。其余权重股表现不太规则,显然与年报季因素相关。上海机场跌停,而中国中免大涨,这类个股涨跌不可捉摸,完全与短期消息面飘忽不定相关。在我看来,上海机场其实也没啥利空,若非说利空,可能是上周机构利用了信息不对称提前蛮拉了许多。
  非权重股中,多数个股与板块上涨,其中化纤板块上涨最明显,桐昆、恒力、恒逸、荣盛等大涨。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注册制次新股表现生猛。
  次新股恶炒诱因可能比较杂,不一定是单一因素诱发,个人觉得也许与市场机会渐少相关,也可能与年报季相关,甚至可能与华尔街散户恶炒相关。当市场较弱时,的确易有部分不甘寂寞资金突击炒作次新股,在以往行情中也能见到。年报季,到处是雷,连上海机场这样的大蓝筹也难以幸免,反而是刚上市新股“还来不及变脸”,该因素同样也会诱使部分资金参与。
  我相信绝大多数投资者并不适合“与庄共舞”,所以我建议投资者对次新股恶炒还是谨慎为好。
  大盘企稳应与央行转向投放货币相关,继上周五净投放近千亿元后,周一央行又投放了近千亿元。春节前央行一般都会投放货币,2021年大概率也不会例外。此外,月末月初最新公布的官方及财新的1月PMI指数均低于预期,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央行的紧缩意愿肯定会有所压缩。接下来一周多还有大量1月数据公布,投资者还得多看些经济指标,看看有无意外。
  大盘虽有反弹,但量能较上周五萎缩,这样的上涨多半容易反复,估计春节前大盘大涨大跌均较困难。投资者现阶段顶多逢低吸纳,一般不宜追涨。由中线来看,经济指标及央行行为还得观察,资金面后续走向将显著决定大盘反弹空间。
  投资者若想看清央行动向,可能春节前是比较困难的,得在春节后看了。一般来说,货币顶多是紧平衡,不支撑涨幅过大的行情,投资者最好全年记住这个要点。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