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1月券商权益类承销规模排名出炉:“蛋糕”同比增三成 国信、中泰前三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年是不折不扣的投行大年。数据显示,2020年,A股市场IPO承销额同比增长86.55%,直接带动了券商投行业务的收入增长。
  在2020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下,2021年1月市场权益类融资规模同比增长。Choice数据显示,1月,权益类市场(IPO+增发+配股)募资金额为1312亿元,同比增长30.9%。
  具体而言,2020年同期没有权益承销业务的国信证券以及排名较后的中泰证券冲入“三甲”,相比之下,同期排名第二的中金公司因为IPO业务同比大缩水而掉出前十。
 
 中信证券排名第一
 
 有分析认为,2021年1月市场权益类融资规模能实现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与2020年同期的基数相对较低有一定关联,首先2020年春节在1月,而2021年在2月,另外2020年同期的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也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来,也有更多的券商完成了一定数量的权益类承销业务。据统计,1月,有权益类承销业务的券商共有34家,而2020年同期只有21家。
  具体而言,中信证券2021年1月在首发、再融资领域都有斩获,以21.28亿元的权益类融资金额排名行业第一。2020年同期没有权益承销业务的国信证券以及排名较后的中泰证券在2021年1月冲入“三甲”,其中中泰证券主要依靠的是增发业务,在首发业务上并没有收获。除此之外,第四至十名的券商分别为华泰联合、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海通证券、高盛高华、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招商证券。相比之下,2020年同期排名第二的中金公司却掉出了行业前十。
  在含金量更高的IPO业务上,2021年1月,共有19家券商完成了IPO承销业务,而2020年同期为14家。2021年1月,IPO承销规模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华泰联合;2020年1月,排名前五的券商分别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其中海通证券2020年1月没有IPO承销业务,2021年1月IPO承销业务规模高达48.3亿元,排名第二。
  此外,2020年IPO承销业务排名第一的中金公司,2021年1月业务规模大幅缩水。据Choice数据统计,2021年1月,中金公司IPO承销业务规模为5.59亿元,同比下滑96%。究其原因为,2020年1月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完成了京沪高铁的IPO,而京沪高铁的首发融资规模高达307亿元,而2021年1月则没有这样的巨型项目,2020年1月,中金公司还完成了2单融资规模均接近20亿元的科创板IPO项目,而2021年1月,中金公司仅完成了1单IPO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此前投行业务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券商在2021年1月也有IPO业务进账,例如,东北证券、信达证券、五矿证券、华龙证券在2021年1月均完成了1单IPO业务,而2020年全年,东北证券、五矿证券都没有完成1单IPO业务。
 
 投行业务趋于增长
 
 近期,各A股券商相继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多数券商发布了2020年业绩“喜报”,其中有部分券商在业绩预告中明确将投行业务的增长与2020年全年业绩的增长挂钩。
  例如,1月29日晚间,兴业证券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亿元至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0%至130%。对于此次业绩预增的主因,兴业证券表示,归功于资产管理业务(含基金管理)、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均取得快速增长。
  申万宏源非银金融团队预计,2020年兴业证券投行收入预计同比增长八成,2020年公司IPO市占率比2019年提升了1.3个百分点。同日,山西证券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也表示,2020年报告期内,公司证券自营业务、证券经纪业务及投资银行业务较上年同期均实现增长。
  近日,瑞银证券非银行业团队发布报告称,通过中外证券行业对比,未来中国证券行业的机会将体现在七大领域,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投行业务。
  瑞银证券非银行业分析曹海峰指出,高收入国家直接融资比例[股权融资/(股权融资+银行贷款)]在近10年呈上升趋势,目前大致处于35%~45%。中等收入国家近10年保持平稳。而我国直接投资比重在20%~30%,偏低。2019年以来,监管多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并列出了具体措施,包括在股权融资方面,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进一步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制度,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在债券融资方面,积极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推动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准入和信息披露标准的统一,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这些因素都将有助于推动国内券商的投行业务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