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1年02月0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道达投资手记:春节红包行情来了?看“抱团股”表现

前晚,达哥刚刚说了短期调整已到位,昨天果然迎来2月行情“开门红”,沪指收复3500点整数关,而且北向资金继续扫货,难道春节前的红包行情已经稳了?
  说实话,对于后市能否发起春节红包行情,达哥心里也是没底的。不过,达哥关注更多的却是两个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一个是影视,一个是机场航空。因为过去的一年,这两个行业是受疫情直接冲击最明显的行业。一年过去了,现在是否该重新关注它们?
  据东方财富网数据,北向资金净买额达34.59亿元,虽然规模不算太大,但连续两个交易日净买入,说明了它们的态度。
  2月行情“开门红”已经有了,但春节红包行情是否能够就此展开,我觉得还是要看机构“抱团股”的表现。
 
 影视行业将复苏
 
 2020年疫情发生后,达哥很长时间没去影院看过电影,直到2020年国庆节,才重新回到电影院。而在上周末,达哥再次走进电影院,看了一部比较应景的电影《拆弹专家2》。
  近期业绩爆雷的公司很多,确实需要一个“拆弹专家”。
  同一时间,万达电影业绩爆雷了,公司公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没有任何意外,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61.5亿元至亏损69.5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及资产减值准备就高达40亿元至45亿元。
  不过,万达电影股价完全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昨天反而大涨8.39%,而上周该股涨幅超过13%。
  昨天收盘后,深交所向万达电影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2020年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金额是否准确,是否合理。
  整整一年多时间,影视股几乎全都趴在底部,被压得无法动弹,达哥几乎没怎么关注过这个板块。不过最近,或许可以关注一下了。
  关于计提商誉减值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这就是甩掉2020年包袱,2021年轻装上阵的操作。因为整个影视行业2020年的遭遇实在是太难了。
  而2021年,环境开始出现明显变化。2021年春节,很多人会选择就地过年,春节档的电影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式同比增长,因为2020年基数太低了。
  另外,春节之后,随着气温回升,疫苗逐渐推广,疫情得到控制的预期非常高。所以,2021年对于影视股而言,复苏的确定性是很高的。关键一点,很多影视股,已经跌了很久。
 
 航空股否极泰来
 
 第二个关注的领域是机场和航空,这两个行业是分不开的。
  昨天,两大机场股大跌。白云机场预计2020年亏损2.47亿至3.02亿元,大跌9.35%。上海机场预计2020年亏损12.9亿元至12.1亿元,“一字板”跌停。而上海机场也是公募“一哥”张坤非常看好的公司,他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持有2180万股上海机场。
  对于两只机场股预亏,实际上是预期中的事,但导致上海机场“一字板”跌停的却是另外一件事。
  这里简单分析一下原因,上海机场决定与日上免税行(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上上海)签订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根据原来的合同,日上上海支付给上海机场的免税店租金,是按照免税店的实际销售提成和月保底销售提成两者取其高的模式。但根据新的补充协议,简单来说,未来5年,上海机场的免税收入不再与免税销售额挂钩,仅与国际客流量挂钩。
  也就是说,盈利分配模式的改变,也间接改变了上海机场的估值逻辑,后期上海机场的预期将更多与国际疫情相关联。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上海机场昨天的“一字板”跌停。
  不过,对于航空股来说,虽然几乎所有的航空股都发布了预亏公告,但他们的情况和机场又不太一样。昨天,春秋航空、东方航空、华夏航空、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全线上涨。他们的上涨逻辑或许和影视股类似,就是否极泰来。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