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应该尽快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试点经验,统筹研究制定其他板块推行注册制的方案,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分阶段稳步实现注册制改革目标。
  在科创板注册制改革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速度也相当快,相关运行规则及配套规范性文件已正式发布实施,注册制制度规则体系基本齐备,创业板注册制下发行的首批18只新股今日(8月24日)就会上市。
  可以说,创业板“存量+增量”的注册制改革,为包括主板、中小板在内的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竟这些板块的改革基础及面对的现实情况大致相同,都有存量改革的任务和问题。
  创业板建立深交所审核、证监会注册的审核注册机制,不仅适用于新股发行,而且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改革的内容不仅包括新股发审机制,还包括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股票交易机制、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等配套性改革;改革的领域不仅涉及增量,还覆盖存量。而这正是主板、中小板等注册制改革可以借鉴的。
  笔者认为,应尽快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未来主板、中小板等注册制改革,笔者认为应该把握好以下几点。
  其一,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减少行政管控。在目前主板等核准制下,股票发行市盈率存在23倍市盈率等窗口指导,这显然不符合新股市场化发行宗旨。另外,新股发行节奏也受到一定控制。未来,新股发行价格、发行节奏都要借鉴科创板、创业板的做法,放手由市场来决定或自我调节,无需行政窗口指导或管控,目前或许就可逐渐放手、包括新股发行的市盈率。
  其二,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各负其责。注册制遵循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原则,监管部门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予以坚决打击,要压严压实发行人、中介机构责任。对于发行人的正常经营亏损甚至破产,投资者也需自担风险。
  目前科创板与创业板都建立了跟投制度,两者稍有区别。在笔者看来,主板、中小板甚至创业板,都应实行全面跟投制度。既然保荐机构需要跟投高风险企业,那低风险企业为何不敢跟投?跟投制度就是要解决保荐人“荐而不保”的问题,“低风险”企业保荐机构不跟投,包装、造假、欺诈上市的几率同样可能上升,对投资者同样是“高风险”。
  其三,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关键不在于设置资金门槛,而在于对投资者的投资素质、投资能力等作出要求。对于主板、中小板存量投资者,可以借鉴创业板做法,无需设置新的门槛要求;对于增量投资者,需要经过投资知识、模拟交易的考核,防止投资小白盲目入市,让新进入的投资者少交学费。
  其四,交易机制改革。未来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交易制度统一应是大势所趋。股票涨跌价差更大,投资风险自然也成倍放大,尤其是叠加杠杆的投资者,这要求两融保证金比例等方面都要有配套改革,防范市场不测风险。
  其五,退市制度改革。借鉴目前科创板、创业板退市制度,主板等也应简化退市程序,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环节,要打破不死鸟循环,彻底堵死劣质企业重新上市后门。要优化退市标准,引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及营业收入组合指标、市值、规范运作等退市指标,防止亏两三年、盈利一年的规避退市手法。对于存量公司,可设置一定过渡期。
  其六,完善投资者民事权益救济机制。要积极探索推行集体诉讼制度,同时主板等也要完善司法保障制度,其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完善证券民事案件的管辖制度,要由交易所所在地法院统一管辖而非被告所在地法院管辖,防止地方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