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8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创业板注册制开启 18只新股今日上市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今日(8月24日),A股迎来历史性一刻——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记者注意到,从4月27日证监会官宣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到最终落地,仅仅过去了不到四个月时间。
  在这历史性的时刻,站在新旧制度的交接点放眼未来,A股面临的将不仅仅是涨跌停、停牌机制等技术细则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这些制度设计、技术细则将合力为构建A股更良好、更健康的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题材炒作之风将被遏制
 
 据深交所数据,目前创业板有833家存量上市公司。8月24日开盘后,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上市18家企业将亮相。近900家上市公司群雄逐鹿、百舸争流。如何选择合适的投资标的,是摆在创业板4000多万新老投资者面前的课题。
  国泰君安研究所新股研究首席分析师王政之表示,当前市场已经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一是投资风格由短炒、题材炒作转变为大票的价值投资,近一年来创业板50相对于创业板指的估值溢价显著提升。二是投资者结构的转变,基金的持仓比重提升至2019年的5.7%,外资近几年持仓比重不断提升,成为市场主要的增量资金。长线资金入市带动投资风格的转变,创业板注册制下“宽进严出”将加速结构化行情,价值投资成为主流,具备盈利价值和增长价值的公司有望成长为蓝筹股。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创业板推行注册制后,资源可能会更加集中于优质企业,强者恒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需要在选股标准上更加严格,从而使得资源不断地向优质企业集中,加快尾部企业的淘汰和出清。在新股大量供给的背后,打新将不再是无风险套利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重阳投资告诉记者,涨跌停板限制放宽,不利于以涨跌停板炒作为生的游资在创业板生存,这些游资原本的交易策略和资金优势都会弱化,控盘和封板会变得明显更难。凯丰投资总经理王东洋指出,在创业板个股涨跌幅放宽至20%后,一来打板的风险会大幅增加,二来打板所需资金也会增加,而资金成本的增加也会明显增加个股炒作难度。因此,游资可能转变策略,往主板或中小板回流。
 
 资金将向优质龙头集中
 
 在港股市场,其创业板的历史比起A股更为久远。然而在这个市场中,“仙股”却比比皆是。尽管A股有着面值退市“红线”,难以长时间出现股价一毛两毛个股扎堆的情况,但毋庸置疑的是,A股创业板注册制之后,未来近900只个股之间也可能出现更大分化。
  对此,王政之指出:港股大量出现“仙股”的主要原因是在有效市场下,充分发挥了价格发现机制。创业板中存量市场的格局已基本奠定,参考海内外注册制后的经验,未来资金将持续向优质龙头集中,小票将进一步被边缘化。增量部分,发行规模较大的新股表现更加占优,享受一定的龙头溢价,并且市场更青睐于具有壁垒的科创与新兴产业股票,对半导体、计算机题材的追捧程度较高。这从创业板新股询价后的估值可见一斑: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中,天阳科技(银行IT领先企业)、安克创新(全球消费电子知名品牌商)的首发估值分别为50.66倍、46.81倍,公司处于新经济产业并且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而卡倍亿(专业汽车线缆生厂商)、大宏立(破碎筛分设备领先制造商)估值分别为19.08倍、26.32倍。可见,市场给予传统行业的估值并不高,预期新股上市后表现将进一步分化。
  国金证券分析师江华伟亦指出,良币驱逐劣币的生态形成之后,市场便会形成“强者恒强”的态势,这符合基本的市场逻辑,个股不会因为市值小而得到市场的“同情”。西方成熟的资本市场同样如此,比如美股市场中,标普500指数前五大科技巨头市值占比高达23%;港股市场中,恒指50只成分股市值占比高达七成以上,两极分化现象非常明显。当注册制逐渐稳步推进后,A股创业板不排除出现优质公司市值高度集中的现象,但投资者们不用担忧,这是正常的市场逻辑,只要摒弃“久跌必涨”的老思路、树立“强者恒强”的新理念即可免踩“低价股”地雷。
  此外,江华伟指出,任何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其投资者结构都发生过漫长的优化过程,但趋势高度一致:个人投资者占比持续降低。相对而言,个人投资者无论从专业度、资金优势、团队协作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在资本市场获利的难度更大。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结构性行情将对投资者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