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美联储抗疫刺激是画饼充饥还是灵丹妙药?

每经特约评论员 张敬伟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之下,美国真急了。继美联储“放水”至零利率后,美国再次财政“放血”。
  美国东部时间3月18日上午,市场呼声最高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终于落地,为美联储在2008年以来首次动用该机制。
  受财政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的提振,周二美股应声大涨。然而,好日子仅仅维持了一天,周三美股再次暴跌,北京时间19日凌晨,标普500指数大跌7%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而道琼斯指数也跌破20000点关口,抹去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全部涨幅。
  美联储“放水”量宽刺激经济,已经成为众所周知的经济学常识。毕竟,次贷危机周期内,美国多次实施量化宽松政策。本次美联储恢复的商业票据融资机制,也是次贷危机时期用过的手段。这一手段可视为具有美国特点的财政刺激措施,具体做法是美联储绕过银行为优质市场主体提供贷款,包括个人、合伙企业和公司等,即任何一个具有良好信誉的个人或实体,以便让企业能够正常维持生存,化解市场不确定性,稳固市场预期。
  由此亦可洞悉其中三层意涵:一是疫情带来的市场恐慌以及股市持续下跌,让美国市场陷入危机模式。二是美联储“放水”无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负利率没有意义。这意味着美联储一次“射出所有子弹”并未达到预期目标。三是美联储采用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实属无奈,毕竟这是次贷危机时用的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才刚刚开始,美国财政、货币政策全部用足,这为后市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难免让人怀疑,美联储还有多少政策工具可以施展。
  除了上述政策工具,特朗普政府还准备推出上万亿美元的支出计划,其中包括向民众直接发放2500亿美元的现金支票。
  给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尤其是信誉良好的中小企业,是世界各国的标准动作,但是给民众直接发放现金支票却效果存疑。一方面,给民众发钱刺激消费,也曾为多国使用,但此举更大的效果在于提振民心。另一方面,此举或可刺激消费,提振市场信心,但新冠肺炎疫情让美国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在此状态下,市场已经被阻滞,尤其是一些消费场所被限制甚至关停,就会造成消费者有钱花不出去的情况。因此,疫情下的实体消费不是有钱就能提振的。
  美联储或可通过商业票据融资机制给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但这样的市场化融资手段也是要靠联邦政府背书的,不可能持久使用。至于财政部的支出计划,基本可看作是“画饼”。特朗普的基础设施计划至今未能完全付诸实施,联邦政府不仅没钱,而且赤字太多,还有政党博弈。所以,财政支出计划是靠不住的。
  后市到底如何,显然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相信市场也会尽快给出“投票”结果。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