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商务部答每经问:运用财税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已超过20万例——世界卫生组织18日发布的这一消息,预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将持续。
  3月19日,商务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对于中国外贸企业来说,随着疫情在全球进一步蔓延,多数企业已经从前期担忧原材料供应不足、物流不畅,转向开始担心后续的外部订单,甚至担心出现毁约的情况。对于这种担忧,商务部如何评价?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一段时期,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我国企业无法复工复产,交不上货。而后续的影响可能是别国企业到底还订不订货。“尤其是对于疫情严重的国家,之前的订单能不能按时交货是个问题,所以即便复工复产后,外贸企业仍然面临保订单、保市场的重任。”
 
 有企业遭客户取消订单
 
 江帆在发布会上表示,世卫组织日前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有全球大流行特征,欧盟、美国、韩国、日本等一些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受到疫情影响,给双边贸易活动的正常开展带来压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外贸企业可能将遇到外需不振、订单减少等问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该组织收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已超过20万例,死亡病例总数超过8000例。确诊病例中80%来自西太平洋地区和欧洲地区。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凡表示,前期受疫情影响,企业复产时间延迟,对订单有一定的影响。后续预期还会遇到压力,特别是欧洲疫情的发展,导致很多客户不愿意囤货了。
  “韩国客户的订单已经受到影响。意大利客户之前开会时还认为情况比较乐观,就是一个大流感。但最近该国客户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如果疫情继续暴发,海外的需求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李凡说。
  浙江宁波一家外贸公司的跟单员朱女士也表示,目前国内的工厂已经基本恢复生产了,年前的订单搁置了约两个月,现在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忙着出货。但近一段时期企业也遇到突然收到客户通知,要求取消订单的情况,损失着实不小,“因为公司一般只收取客户30%的定金,根本弥补不了成本。”
 
 各地陆续出台稳外贸措施
 
 针对外贸企业担忧海外订单被取消的情况,江帆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指出,为了把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重点运用世贸组织规则允许的财税、金融、出口信保等手段支持外贸企业保市场、保订单,引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江帆进一步指出,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足、余地大,长期向好和对外开放的趋势不会改变,完全有信心稳住外贸基本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多个地方就支持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市场出台了具体的政策,并已经付诸实践。
  据央视新闻消息,为了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山东提高了对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比例,对小微外贸企业在全省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项下,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给予全额支持。
  而在江西省,一家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龙头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收到全程网上办理的出口退税2000多万元,大大充实了企业复工复产的流动资金。
  此前,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理赔条件,扩大保单融资规模。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诉求,后续商务部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李兴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