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3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原油“贱卖”不可持续 “沙”“俄”赌气后还得坐下谈

每经特约评论员 何志成
  市场从来不是理性的,原油的暴跌折射出市场出现了过度恐慌。
  上周五,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事件不是美国股市大跌——尾盘是反弹的;也不是黄金暴涨——尾盘是回调的;而是原油暴跌10%左右,而且没有反弹!更有意思的是,北京时间本周一,国际原油直接跳空低开,而且一跳就接近30%(盘中一度超过30%)。这一跳,前所未有,惊呆全球金融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说:没有见过,堪比打仗!
  确实,这一次能源市场的几大巨头,已经“掀桌子”,真刀实枪打起了价格战。
  这一轮油价暴跌,逻辑链是这样的:首先,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主要的能源进口国“消费端”萎靡。其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期开始讨论因为全球经济下滑预期加重而必须减产,但俄罗斯否定了沙特的建议。这一下,沙特气坏了,反过来就宣布,未来所有进口客户都可以享受下浮7%左右的优惠价格待遇。
  在此背景下,北京时间本周一,市场失控了。当天午间,布伦特原油价格一下子跌至30美元附近,跌幅超过30%。对此,很多重磅经济学家都说:反应过度!
  我在上周末也曾指出,原油——以美油计算,“中位数”应该在45美元左右,跌破45美元,就见35美元——布伦特原油还要减去5美元左右。最大跌幅,很可能看到30美元附近(美油)。这个跌幅(价位)并不是因为实体经济已经出现危机,而是因为“需求端”负增长,“供应端”斗气。
  资本市场的第一“铁律”就是赚钱,原油市场的控盘者,更是以“赚大钱”为自己经营活动的第一“原则”。原油价格大跌,似乎事与愿违,其实也是“迫不得已”。沙特,要权威;俄罗斯、伊朗,要市场。各方面的合力,导致原油市场“失序”。
  市场从来不是理性的,原油市场,更甚。但跌幅如此之大,可以判断为:市场过度恐慌。我认为暴跌之后必有强烈反弹!
  首先,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复工复产逐渐走向正轨,这为全球市场带来了更多信心。其次,供应端互相掣肘,谁也不可能不卖原油天然气,但谁也不可能长期“贱卖”,因为原油是这些产油国最重要的财政来源之一。目前OPEC其实是在赌气,赌气过后,相关方还是会走向理性,回到谈判桌前。个人认为,本轮国际油价低迷,可能最多持续一个月。毕竟,国际油价长时间处于低位运行,是一些主要产油国不能承受的。
  当然,这一次国际原油暴跌,也折射出前一阶段的油价虚高不可持续,未来油价应该在“中位数”附近运行,而且应该是偏低运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今年全球经济下滑的可能性很大,同时新能源崛起后对传统能源生产的冲击也很大。这一次暴跌,应该是对中长期市场价格低位运行的一次预警。
  (作者为独立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