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8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国产特斯拉交付 Model Y项目启动

有券商指出,特斯拉产业链机会有望复制苹果的黄金十年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2019年是特斯拉重要的一年,上海市政府和我们一同创造了奇迹。”1月7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中国制造Model 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上如此表示。
  此次交付地点选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这里一年前还是一片农田,如今已成为每周生产超3000辆特斯拉的工厂。
  特斯拉国产进度给国内车企带来了压力。4天前,特斯拉公布国产版Model 3价格下探至29万元后,不少业内人士惊呼国内新能源车企将直面特斯拉的“降价屠杀”。而由特斯拉带动的相关产业链企业也开始掀起“A股巨浪”。国内五大券商连同其他机构召开千人电话会议,称特斯拉产业链机会将有望复制苹果的黄金十年。
  截至1月7日收盘,奥特佳(002239,SZ)、永利股份(300230,SZ)、长盛轴承(300718,SZ)等多个特斯拉概念股涨停。
 
 中国制造Model Y正式启动
 
 在1月7日举行的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现场跳舞,以此来庆祝特斯拉的重要时刻。
  “当特斯拉还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不少人都只是抱着冒险投机的心态看待它,十分感谢你们愿意对特斯拉投以信任。正是因为当时你们愿意买相对来说比较贵的特斯拉,我们现阶段才有能力(资本)来降低成本。”马斯克说。
  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现场交付给了首批10位社会车主。
  “我们选特斯拉主要是因为它的科技感和自动驾驶体验。之前我们已经交了订金,后面又抽中我们来参加此次交付仪式,我老公是马斯克的粉丝,这次马斯克会亲自给抽中的车主交付钥匙。这是需要一定运气的,也会是一个难忘的经历。”1月7日,一位参加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的车主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家里已经有一辆奔驰汽车,Model 3是他们的第二辆车。
  在正式交付国产Model 3的前几天,特斯拉官方宣布国产版Model 3补贴前售价从35.58万元降至32.38万元,扣除新能源汽车补贴后售价约29.9万元。该降价行为引起了不少特斯拉老车主的不满。马斯克在现场回应:“之前买特斯拉的客户花的钱更多,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如果不是这样,我们今天也做不到这一步,所以我们真的非常感谢最初那些信任我们的买家。”
  据马斯克透露,为了中国制造的Model 3以及未来Model系列的其他车型,未来特斯拉会稳步提升在华投资。“我们想要搭建中国制造中心来制造更新颖的新能源汽车,因为中国有着世界上很厉害的设计水平,我们也会作一些之前没做过的尝试,比如雷达技术和App上面的使用创新等。”马斯克说。
  在国产Model 3的交付现场,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Y项目正式启动。马斯克称:“在上海生产的Model Y需求最终将会超过特斯拉其他车款的总和。”
 
 国产特斯拉降价空间可期
 
 “上海速度令人惊叹!”对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马斯克曾如此感叹。
  8个月建成工厂并通过全面验收、10个月开始试生产、12个月开启批量交付,这样的速度近乎“疯狂”,在以往的汽车行业更是“幻想”,但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做到了。
  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分为两期实施,总投资140亿元,全部建成运营后预计年产能可达到50万辆。
  对特斯拉来说,上海超级工厂将有效突破特斯拉的产能瓶颈。特斯拉方面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已经生产近1000辆可供销售的车辆,并达到每周超过3000辆的生产能力。
  同时,产能扩充将进一步提高特斯拉销量,为其快速占领中国市场提供充足动力。根据特斯拉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车辆生产和交付数据,第四季度该公司生产电动汽车约10.49万辆,交付电动汽车约11.2万辆。2019年全年,特斯拉累计交付量约为36.75万辆,同比增长50%。
  Model 3 是特斯拉当之无愧的“走量”车型。2019年第四季度,Model 3实现交付92550辆,全年交付30.1万辆,同比增长53%;ModelS/X生产交付19450辆,全年交付6.7万辆,同比下降33%。
  销量之外,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逐步提升,特斯拉将进一步降低其生产成本,提升毛利。据特斯拉官方透露,目前Model 3的国产化率为30%,到2020年年中,其国产化率将达到70%,2020年年底将实现100%国产化。
  “2019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和我们签订了线束采购协议。我们属于第一批国产化供应商,目前一年至少有超过10万辆的需求。特斯拉对产品要求很严格,我们为此买了新的模具和工装,并在最好的车间生产。”一家国内线束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特斯拉首批交付社会车主的车辆上就使用了该公司提供的线束,其批量生产预计从2020年2月开始。
  兴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制造的Model 3毛利率显著高于在美国生产的Model 3。中国制造的Model 3生产成本比美版低20%~28%。与奔驰宝马等豪车相比,特斯拉的固定成本、弹性成本都有较大下行空间,随着特斯拉供应链本土化程度加深,未来其产品有可能进一步降价。
  除了供应链本土化降低成本外,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国产之后,特斯拉还会避免仓储、物流等环节上的大量花费,进一步控制成本。”
  “相较于美国的Model 3生产线,上海超级工厂的建造成本降低了约65%(按单位产能的资本支出计算)。未来持续的销量增长和成本控制是实现可持续的、行业领先盈利能力的重要组合。”特斯拉方面表示。
 
 车市将产生连锁反应?
 
 自2018年7月特斯拉宣布在上海全资建设超级工厂开始,国内造车新势力就面对着“狼来了”的巨大压力。
  2019年初,一家还未推出量产车的造车新势力工作人员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斯拉落户上海给我们压力挺大,老板要求一定要赶在特斯拉量产之前将产品推出,现在研发团队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彼时,传统车企还在围观。“特斯拉是造车新势力们的标杆,一定不能倒。倒了的话,所有的造车新势力模式都会受到质疑。”一位传统车企的高管告诉记者。
  短短一年,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态度悄然发生了转变。
  造车新势力从恐慌变成了期待。“我们很支持特斯拉。首先,特斯拉的到来可以带动国内电动车市场;其次我们和特斯拉产品的目标人群并不重叠,该担心的是定位中高端的造车新势力和一些传统豪华车企。”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特斯拉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意料之中,但我们不会因为特斯拉的到来而手足无措。”在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赵爱民看来,“特斯拉是‘狼’,但其他车企并不一定就是‘羊’。我们上汽就欢迎特斯拉这样的竞争对手。”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则认为:“Model 3是新能源汽车很好的标杆,我们并不怕特斯拉国产。我们有自己的优势,知道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学人之长,补已之短。”
  而在不久前举行的蔚来NIO Day上,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坦言:“EC6的价格暂时还不能公布,毕竟特斯拉来了,我们要保持市场灵活性。”
  目前,蔚来ES8价格区间为44.8万~62.4万元;蔚来ES6价格区间为35.8万~54.8万元;奔驰EQC售价区间为57.98万~62.28万元;奥迪e-tron售价区间为69.28万~82.86万元;比亚迪唐新能源价格区间为22.99万~35.99万元。显然,国产后的特斯拉带来的价格“冲击波”对造车新势力和国内新能源车企影响颇大。
  “看完Model 3的价格,我真的考虑要购买了。”此前计划购买燃油车的一位准车主向记者表示了对特斯拉的购买意向。马斯克此前就表示:“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是这些还在生产线上的非特斯拉的电动车们,而是每天从各种大工厂像洪流一样涌出的燃油车们。”
  面对特斯拉的冲击,传统豪华车企早已开始布局。例如奔驰EQC、奥迪etron已在2019年底国产上市。有分析指出,随着特斯拉供应链实现本土化,特斯拉Model 3未来有望降到20万元以内。这意味着,面对特斯拉的低价“屠杀”,传统豪华车企也将面临竞争压力,而主流合资品牌的中高端车型也将与特斯拉展开竞争。
  在资本市场,已经有观点称,国产Model 3有望成为现象级产品,或在未来5年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成为车界的iPhone 4。但伴随特斯拉国产化的推进,未来汽车行业也会催生出类似华为、vivo等车企与之对抗。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对特斯拉国产之事作出反应。自2019年12月31日以来,特斯拉概念股异军突起。截至周一(美东时间)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1.93%,达451.54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