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道达投资手记:“黑天鹅”突然飞起 A股影响几何?

 上周,A股市场迎来2020年行情的“开门红”,沪指大涨并逼近3100点关口,市场一片红火。不过,贵州茅台开年大跌,也给抱团取暖的机构一记闷棍。
  而就在上周末,消息面上信息“大爆炸”,一只“黑天鹅”突然飞起,又将市场心态搅乱。本周,市场究竟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哪些板块可能会成为焦点?达哥与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新年好,还是请你对上周的行情点评一下吧。
  道达:上周,沪指上涨2.62%,创业板指数上涨3.87%,都创出近期行情的新高。
  大盘震荡上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央行发了一个“大礼包”——全面降准,将于1月6日实施。
  抛开白酒股不谈,其他板块总体还是表现不错。
  热点方面,上周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券商股、网红经济概念股等,都有较强的表现。
  另外,达哥此前在文章中提到的水泥、工程机械两大板块,近期走势也非常强势。总的来说,A股算是有一个不错的开局。
  牛博士:上周五,有个重要事件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那就是美伊冲突升级,这也被认为是新年以来飞出的第一只“黑天鹅”,你对此怎么看?这将对A股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道达: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已经发生的是国际油价大涨、黄金价格大涨,另外上周五美股也出现了明显下跌,道指跌了200多点,跌幅达0.81%,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下跌。
  对于A股市场而言,我个人认为,从过去的经验看,地缘局势因素对A股市场不容易产生大的影响。主要原因是,过去A股相对比较封闭,外资进出对A股影响不大。
  不过现在,由于外资的流动明显变得更加频繁,外资对于A股的影响也明显增大。所以,后市要观察欧美股市的变化,如果欧美股市波动加剧的话,对A股市场的影响会比以前要大些。
  此外,A股中的一些板块,也会因此而受到市场关注,比如石油板块,上周五中曼石油涨停,国际实业、石化油服、上海石化等都有较大的涨幅。军工板块异动,洪都航空涨停,天和防务大涨9%,本周预计无人机概念股也可能会成为焦点。此外,黄金股也将成为避险资金流入的对象。
  牛博士:本周,你认为还有哪些因素可能对市场行情产生重要影响?
  道达:国际局势的因素确实不容忽视,我们自身的因素也要紧盯。尽管有国际上的“黑天鹅”冒出来,但内部因素方面也有利好出现。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的一个新提法值得关注,“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此前,达哥在一篇手记文章中分析过,2020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的来源渠道,除了外资、公募基金等新增资金的流入外,一个很重要的来源就是普通散户投资者的增量资金入场。对于这一点,其实也不需要作多少“动员”,A股市场如果开年能够火上3个月,相信就会有不少居民储蓄资金自觉流入了。
  本周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京沪高铁将在周一进行申购,申购代码780816,发行价格4.88元/股,申购上限94.2万股。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