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准重要股东”助*ST猛狮脱困 宁波致云捐赠现金3000万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ST猛狮(002684,SZ)正在逐步摆脱债务困境。1月3日,*ST猛狮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一次(临时)会议,同意公司接受宁波致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致云)向公司捐赠的现金3000万元,公司无需支付任何对价,捐赠现金由公司自行支配,宁波致云不做任何限制。
  看似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这背后是否有抽屉协议或业绩对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3日致电北京致云(宁波致云为北京致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帮助上市公司纾困,对于是否有业绩承诺或其他要求,该人士一开始声称“肯定是有的”,但在记者追问下,她则表示“没有接受记者采访的诉求”。*ST猛狮相关人士则向记者回应称,这只是落实其股东与上市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存在业绩对赌或其他协议。
 
 3000万现金捐赠或为保壳
 
 2019年11月11日,*ST猛狮与北京致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合作内容来看,其中有一条提及,北京致云及其关联方拟利用自身优势与*ST猛狮达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的合作模式:产业融合和资源导入、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债务重组、并购重组、产业基金、战略纾困投资等,参与、支持、协助*ST猛狮及其关联方推进自身一系列的股权、债权债务、资产等方面的重组工作。
  2019年11月27日,*ST猛狮收到杭州凭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凭德)的《告知声明函》,为了充分落实杭州凭德股东与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相关内容实施,协助公司纾困重组且有效地促进公司良性发展,杭州凭德及其战略关联一致行动方宁波致云从2019年11月14日至2019年11月27日从二级市场累计增持公司股票超过2100万股,同时承诺在未来3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1000万股,且成为公司不低于5%的重要股东。
  启信宝显示,杭州凭德成立于2018年3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原股东为北京致云。2019年11月14日,杭州凭德股东变更为三门峡市财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峡财投)、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高创)、宁波致云。其中,三门峡财投和河南高创均为河南省地方国资控股。
  “它(宁波致云)是一个私募基金平台,虽然没有国企背景,但跟国企合作比较多,资金来源肯定是合法合规的。”*ST猛狮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2019年前三季度,*ST猛狮净利润亏损7.25亿元;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净资产为-7.97亿元。如果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或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继续为负值,*ST猛狮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公司注册地迁移获奖2.5亿
 
 记者研究*ST猛狮一系列公告发现,对于困境中的*ST猛狮来说,区域发展不平衡正成为一项“福利”,其将总部地址往中西部地区迁移,一方面支持当地新能源行业发展,一方面获得当地政府支持及补贴,正成为其保壳脱困的重要路径。
  “前期的战略合作都有陆续公告,总部迁址后,当地会落实招商引资政策,会给予我们相关奖励或补贴。”*ST猛狮相关人士也向记者承认了这一点。
  2019年11月28日晚,*ST猛狮发布公告,将注册地址由“广东省汕头市”变更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公司名称由“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猛狮新能源科技(河南)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5日,*ST猛狮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三门峡管委会)、三门峡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投集团)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其中约定,*ST猛狮将注册地和总部由广东省汕头市迁移至河南省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承诺在2020~2024年五年内,将总部税源迁移至示范区;在示范区建设5GWh锂电池生产线,未来5年项目总投资25亿元;三门峡管委会对*ST猛狮注册地迁移予以奖励或补贴;三投集团承诺向*ST猛狮或其下属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各方争取通过河南省纾困基金等省级资金渠道给予公司不低于15亿元的资金支持。2019年12月23日,*ST猛狮就收到注册地迁移奖励2.5亿元,预计将会增加公司2019年度利润2.5亿元。
  总部迁址,除了获得补贴外,*ST猛狮的债务也随之减轻。2019年12月18日,公司发布债务重组公告,拟由杭州凭德作为债务重组合作方以不超过12亿元的资金协助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完成后,最终将形成杭州凭德与*ST猛狮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原债权人则不再享有对*ST猛狮及子公司的债权,豁免债务合计金额不超过20亿元,预期可获得的债务重组收益不低于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述脱困路径下,*ST猛狮的股价也是一路上涨,仅从2019年8月28日的开盘价2.85/股算起,到2019年12月31日收盘价5.71/股,股价区间涨幅为100.35%。1月3日,*ST猛狮股价再次涨停,报收于6.3元/股。
  “这是多方共赢的保壳脱困路径,对上市公司来说,获得补贴,还有土地、政策支持,解决了债务危机,避免了退市;对当地政府来说,引入上市公司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中小股民来说,股价上升,也能避免或减少亏损。”有券商投行人士这样向记者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