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0年01月0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7]

郑眼看盘:周线五连阳 短线宜谨慎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新年央行降准消息忽然来袭,A股于上周四以大涨作出反应,只是到了上周五涨势暂止。上证综指上周五收盘微跌0.05%至3083.79点,其余股指则大多小涨。多数股指已“五连阳”,稍有些超买,投资者一般得提防短线回调。
  贵州茅台上周四及周五连续大跌,原因是2019年业绩预告及2020年销售增速计划低于预期。2018年10月份时茅台也曾出现与业绩相关的杀跌,当时是因Q3增速不如预期,但事后看那次杀跌构成了极佳的买点,所以这次杀跌料会引来不少低吸者。不过在我看来,就算茅台中长线还有许多上涨空间,上述利空多半也不会这么快就出尽,故建议有意抄底者不妨再等一阵。退一步说,就算茅台下跌到此为止,可就其“增速计划放缓”这一重要基本面变化情况来看,至少短期内也不太可能上涨太多,所以投资者并无必要着急。
  我记得2018年茅台秋天那波杀跌对应着北上资金踊跃接货,而这次杀跌暂时还没出现这样的接盘。还有,2018年10月茅台出利空的报表时已提前跌过,且当时股价已有长达一年的时间未涨了,所以当时应属于“低空跳水”,而这次应该是属于“高位跳水”了。也就是说,这次跳水与上次跳水貌似为“历史重演”,但如果深入考虑到细节,那还是颇有些不同的,所以投资者至少该多观察一阵。
  当前为年报预告时间窗口,投资对诸如茅台之类的意外风险很难完全回避,只能尽可能争取少受些影响。在回避此类风险方面,投资者除得细细研究手中持股情况外,也可考虑适度分散持仓应对。另外,投资者也许得暂时回避之前“增速快得异常”的公司,其理由是:通常业绩之前增速极快的公司多半会使投资者胃口被高高吊起,而这其实是相对易于落空的。退一步说,即使业绩增速仍快,那也只是符合预期而已,不见得还能涨太多。
  上周五美股大跌,诱因一是美国轰炸伊拉克机场并造成包括伊朗重要人物在内的多名人员伤亡,二是美国公布的ISM及PMI两项制造业类数据偏弱。上述这些造成美股下跌的诱因对我们A股其实没啥利空,原因也不复杂,所以纵然A股或港股跟风外盘杀跌而习惯性低开,但不太可能构成持续性压力。
  周一超级大盘股京沪高铁发行,募资逾300亿元。京沪高铁为“独家型”公司,与扎堆上市的银行股大不相同,何况其盈利也不错,所以建议投资者积极申购。至于该股发行对大盘的抽资效应,基本上可忽略,目前处于年初阶段且降准又于周一生效,故只要央行后续继续通过其他手段释出相对充足的流动性,那么扩容压力应该不太大。到了春节之后,扩容压力甚至可能出现真空期,因许多拟上市公司得补齐年报。
  2020年A股有可能为震荡年,股指上行空间或有限,牛市条件仍不特别明朗。在经济方面,探底格局仍未改变,虽然近期经济指标有所回暖。在贸易方面,也仅是初步平缓,后续协商的变数仍在。在A股本身的制度方面,投资者可先观察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证券法,重点可看注册制铺开的速度如何。个人觉得股市制度变更不见得会有啥利空,但有段稍长的磨合期或震荡期还是难免的。
  最近几周我一直建议“逢低布局”,现在我上述基本策略并没变,但考虑到股指已显著高于数周之前,且考虑到牛市征兆并不显著,所以我现在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时已可悠着点了。具体来说,择股标准得严格些,且得耐心等些回调才动手。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 +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