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为活口生鲜提供20小时送达的“保姆级”服务 顺丰是如何做到的?

 经过18个小时的长途飞行,载有83吨波士顿龙虾的包机缓缓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宣告着今年由顺丰国际货运专机承运的加拿大活体龙虾生鲜运输的正式收官。短短半个月内,顺丰国际提供的4趟港到港包机业务已经运送了超过320吨波士顿龙虾从加拿大来到中国,实现了原产地到目的地机场的当日达。
  相比于2018年底的顺丰中美包机首次试水龙虾运输,今年的顺丰无论在运力还是活口生鲜的进口物流运输解决方案上都显得游刃有余。2019年迄今,顺丰新增8条由自有全货机运营的国际货运航线,顺丰速运的全球供应链网络也随之浮出水面。
  自1993年创立至今,顺丰已经走过26个年头,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运输解决方案。而顺丰进阶的背后,也折射出中国物流30年变革升级之路,如今,国际生鲜贸易正步入繁荣期,这也为中国物流公司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送包裹到餐桌“任意门”
 
 将近320吨龙虾从加拿大阿利法克斯机场运输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总共需要几步?在顺丰中美国际货运包机实现20小时送达的“举重若轻”背后,则隐藏着诸多复杂的环节。
  开航之前,顺丰提前申请阿利法克斯航线资源,同时,在客户提出委托清关的需求后,顺丰在一周内对杭州清关的全流程和时间点进行梳理,与客户明确各项清关要求和注意事项,如产地证、包装、许可证等,并经过与海关沟通协调,确保了进口清关工作有序顺畅进行。
  在运输过程中,为了保证龙虾成活率,空中运输全程保持2~8度的温度控制,并且支持客户将包装方式从原先的泡沫包装转换到塑料包装,提高了龙虾的整体装载水平。
  航班落地后,顺丰从卸机、拆板、商检、清关等环节全程跟进服务,在落地2小时内就完成了全部工作,保障货物顺利提货。
  据顺丰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至今,顺丰借助于中国杭州到美国纽约国际货运航线,先后十多次将加拿大活体龙虾、智利车厘子等运输至中国,此外,今年在运输加拿大活体龙虾港到港国际物流运输的基础上,新增进口清关服务,全程20个小时,减少了龙虾空运段运输时间,确保龙虾存活率。
  对于生鲜板块,顺丰速运国际业务仍有更大的野心,未来,他们将在现有生鲜包机的基础上将龙虾、车厘子等临时包机转换成固定包机运输,形成稳定的运输路线;同时寻找新的生鲜运输资源,如通过欧洲航线运输的欧洲三文鱼、美国航线运输的北美珍宝蟹等,并在现有港到港运输的基础上,逐步探索港到门和门到门的可能性,延长业务链条。
 
 8条货运包机与全球供应链网络
 
 不过,在往返于阿利法克斯与杭州的加拿大龙虾包机收官之时,顺丰国际货运航线依然在默默忙碌着,而在这些飞机上,不仅装载着令人垂涎的产地直发车厘子、榴莲、龙虾等娇贵生鲜,甚至还包括特殊货物和高精尖电子零配件。
  据了解,顺丰的国际物流运输目前有两种主要模式,一种是针对生鲜类B2B2C小批量、多频次的跨国运输需求的端到端运输,这种对时效要求高、全程路由、实时可控。而另一种则是像中美包机这种利用全货机进行港到港、港到门等服务,主要满足大众贸易的国际货运运输需求。
  2019年以来,顺丰增加8条自有全货机运营的国际航线,分别为成都往返韩国仁川、乌鲁木齐往返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乌鲁木齐往返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长沙往返孟加拉国达卡、郑州往返马来西亚吉隆坡、无锡-重庆-德国哈恩-无锡、南宁往返越南胡志明以及深圳往返印度德里。
  这些航线辐射范围逐步由东南亚向中亚及欧美地区延伸,形成一张庞大的全球货运航空网络。随着越来越多全货机航线的开通,极大缩短航线辐射区域内的物流周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让“中国制造”服务更多国际客户,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同时引进更多海外优质商品。
  对于国际航线运输的货物,顺丰可以提供单纯的运输之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包括更稳定、高时效、可操控的空运渠道和24小时全线保障运输安全,顺丰国际业务也逐渐具备订仓操作到目的地清关等能力,甚至可以帮助客户规划出口路线,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包装、打板解决方案。
  毫无疑问的是,如此全程解决方案的提供,对于企业的航空网络能力是一个巨大考验。
  最新数据显示,顺丰航空拥有58架全货机,而正在建设中的鄂州机场也是亚洲首个4E级航空货运枢纽,未来将以该枢纽为中心,全面打造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航路航线网络。而在海外业务上,顺丰的国际快递覆盖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小包覆盖225个国家和地区。
  以端到端的全程透明路由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实现为例,澳洲车厘子采用直航运力、冷运到港专车接货,进仓分拣包装、贴标签、发运;同时,顺丰的冷链物流方案还提供港到门、定制化的温控包装设计,确保产品新鲜可控。
  在此次运输加拿大活体龙虾的过程中,依托于顺丰强大的冷链、仓储、空运等能力,今年,顺丰进一步具备进口口岸的清关能力,服务海内外不同商业模式生鲜产品高时效物流解决方案。
 
 顺丰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渐显
 
 可以这样说,顺丰日渐强大的国际运输能力,正赶上跨境运输的黄金期。
  无论是澳洲车厘子、加拿大龙虾,还是一年内国际航线网络的迅速成长,顺丰国际业务高速发展之时,是瞄准更多高附加值的国际物流跨境解决方案,实现一家传统快递公司到物流科技公司转变。
  正如顺丰在财报中所言,公司持续发展快运、冷运及医药、国际、同城等新业务,借力新夏晖及顺丰DHL切入供应链领域,综合物流业务规模渐显。在经过2018年的密集投资与对外合作之后,“大象”转身的顺丰正在以全新的面貌示人,并迎来收获期。
  长江证券研报显示,从底盘的物流网络资源,到标准的物流产品,再到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不仅是DHL、UPS、FedEx等全球综合物流巨头的成长之路,也是顺丰未来成长的清晰路径。
  而在业内看来,顺丰定位高时效、高品质速运,过去二十余年受益于商务寄递需求的高速增长,未来将分享产业结构升级带来的物流新机遇,高附加值产业的规模大小将决定顺丰未来的市值空间。
  对此,赵小敏表示,以快递物流为主轴,不断深入各个专业领域,针对上下游进行深入布局,相信未来的顺丰会通过多样化的合作模式,打造科技驱动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而其冷链、重货、国际等新业务也将迎来爆发性增长。文/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