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长三角一体化未来之路应从历史、现实、国际比较等角度思考谋划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 欢
  正在崛起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长三角,在世界级城市群中处于怎样的历史方位?又摸索出了怎样的经验路径?
  12月25日,在成都经济发展研讨会(2019)现场,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发表主题报告,对长三角一体化的经验路径与未来趋势做出解读。
  在张学良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及城市之间良性互动的区域发展模式。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应当从历史维度、现实背景、国际比较、未来趋势等多角度对其未来发展进行思考与谋划。
 
 政府引导 市场主导
 
 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长三角地区在中国区域经济版图中可谓举足轻重,其正在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先行经验,也成为国内其他城市群学习借鉴的对象。
  “长三角地区经济总量约3.2万亿美元,这在全球可以排到第五、第六位。”张学良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长三角区域的发展速度就很快,区域一体化发展就在探索与推进。
  他分析称,经过多年探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形成了两种较好的发展模式:一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二是城市之间的良性互动。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在恰当的时候进行引导和规划,而且是市场主导在前、政府引导在后,这是长三角地区几十年来形成的经验。”张学良说。
  他补充道,在政府引导方面,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多个维度的政府合作层次,同时,也让行业协会、民间社团、学者智库等“走在前面”,较好发挥第三方作用。
  对于第二种模式,张学良将其喻为“大树底下好长草,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发展模式。
  “我们今天讲上海,也在讲突破行政边界、经济意义上的上海,即1.2万平方公里的上海毗邻区、5万多平方公里的上海大都市圈。”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说,这一模式就是通过一个实力最强的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周边城市,让周边城市从中心城市的发展中获得利好。
 
 新阶段的发展任重道远
 
 在张学良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今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最新出台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战略协同、战略定位、战略空间、战略路径等方面对长三角未来的发展作出谋划。
  他认为,城市群建设要“站得高、看得远”,要从历史维度、现实背景、国际比较、未来趋势等多角度考量。
  “从历史维度看,上海并不是长三角天然的’老大‘。从东晋时期的南京、隋唐时期的扬州、南宋时期的杭州、明清时期的苏州,再到如今的上海,长三角地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中心城市,以及与之配套的城市体系。”张学良举例表示,谋划城市群发展,应当在历史演进过程中去分析城市、区域的历史方位和优势。
  “尽管在历史维度的表现不错,如果放在国际比较中,目前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还有提升的巨大潜力。”张学良直言,和世界先进城市群相比,国内城市群也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就长三角地区而言,他认为,要有高质量前提下的适度增长,也要有适度增长速度保障下的高质量,打造“全国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在具体路径上,张学良建言,长三角地区可以从市场一体化、功能一体化、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生态一体化6个方面进行突破,同时通过政府间合作,形成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