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0]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创始会长陈剑:京津冀经济所占比重下滑 需从三方面攻坚克难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2014年,京津冀协同发展升级为国家发展战略,这一总面积21.6万平方公里、总人口超过1个亿的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过去的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上处于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需要下更大力气推进工作。”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创始会长陈剑如是评价。
  12月25日,陈剑出席成都经济发展研讨会(2019)并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战略地位、交通条件等有利条件背后,更应看到其存在的诸多挑战和问题。
  陈剑表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积极推进协同发展,在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从经济角度看,京津冀在全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却在持续下滑。”“不同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成渝城市群,京津冀并非处于同一个发展阶段。”在陈剑看来,区域发展不平衡、京津与河北差距过大,是京津冀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从城镇化发展水平看,京津两地的城镇化率均达到85%左右,而河北刚刚超过50%,低于全国57.35%的平均水平。”他举例说。
  此外,陈剑认为,京津冀地区还存在市场配置作用不明显、次中心城市不强、外向型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资源能源短缺、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问题。
  基于这些问题和挑战,陈剑给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京津冀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首先要加强政府引导,运用市场化手段实现城市之间的合理分工;其次,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新体制和机制的建设;最后,还要打造区域内次中心城市,让城市群边缘地区分享中心城市的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