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郑眼看盘:科技股又涨 暂缓追高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小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0%至2917.32点,深证综指涨0.38%至1646.82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40%和0.89%。
  由盘面看,权重股整体低迷,银行、券商、保险等表现平平。科技股、科创板表现较强。北上资金全天净流入近30亿元,为连续19个交易日流入。
  盘初时段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1月CPI同比涨4.5%,大幅高于10月的涨3.8%,也高于预期的涨4.3%;11月PPI降1.4%,降幅较10月的降1.6%有所收窄,亦优于预期的降1.5%。
  上述数据乍一见似乎不太好,但细想或许不全是那么回事,故对大盘最终并未构成压制。就CPI来说,数据高了固然吓人,但由另一角度想其实相对地更易触及顶点,即未来月份出现拐点会更易。至于PPI降幅收窄,自然就全是好事。
  盘后又公布一组货币供应及信贷数据,其显示:我国11月末M2同比增8.2%,略低于10月末的增8.4%;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900亿元,高于10月的6613亿元。这些数据有弱有强,整体而言大致为中性。
  科技股强势与一则未经证实的外媒消息相关,该消息称我国未来三年将完成政府部门和公共机构计算机和软件的国产化替代。该消息虽未经证实,但其相当符合逻辑,所以市场基本上不太怀疑,买盘于是大量涌现科技股,特别是那些有国产替代题材的品种。
  上述这则消息实际上在周一就有人依稀得知了,金山办公、中国软件早在周一就已涨了,只不过周二几乎就传遍了所有人,所以此类个股进一步上涨。投资者未来看到此类未经证实消息得先看有无官方正式辟谣,如果没有,就结合下常识去判断,一般是能猜测到大概情况的。
  由一些科技股看,许多品种收出较长上影线,如金山办公之类,短线部分科技股对消息的反应可能已比较充分,未来大概率会先行震荡,不见得能够连续性上涨。
  科技股虽然有中线机会,但投资者参与科技股时也得注意短线风险,不应在连阳后奋勇追入,一般应趁第一波拉升回吐时再考虑介入。这次消息应属于被动性消息,主力甚至也可能被打个措手不及,其持仓、布局未必完善,所以短期脉冲后大概率会有震荡。
  首日上市的邮储银行涨2%至5.61元,按收盘价原始股东一签挣100元左右。稍稍碍眼的是渝农商业、浙商银行双双下跌。邮储银行相关方护盘承诺极多,这样的护盘力度可谓空前,这点涨幅也不能算超预期。
  大盘最近天天上涨,虽然累计涨幅较有限。回顾一下,应主要有三件事支撑了股指:首先是涨前出现地量,其次是官方暗示扩容将“保持一定节奏,不会大跃进”,最后是贸易因素也许并不像部分人士担忧的那样差。
  邮储银行已交易,接下来换手率自然会下降,再接下来似乎一时无过于频繁的新股发行,且暂时未见大盘股。也就是说,支撑大盘的因素还将延续,大盘应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接下来科技股应有分化,投资者在炒作时应未雨绸缪,择股阶段就得考虑到年报潜在的业绩风险,应尽可能选择业绩可靠度稍强的品种。
  在白马股这一块,由这几天盘后数据看,似乎北上资金仍在“顽固”地布局,如格力电器、中国国旅等,估计年后白马涨一波的惯例多半能延续,顶多这回涨幅或不如之前两年。
  在周期类个股这一块,投资者也可考虑布局,但此类个股得有更大耐心,应耐得住磨底的煎熬。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