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逾20亿财务危机持续发酵 华仪电气转让旗下募投项目股权盘活资产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自11月25日,华仪电气(600290,SH)主动公告曝光上市公司逾20亿元财务危机后,短短半个月,危机进一步发酵:上市公司资金被强行划转、诉讼纠纷不断、资产被查封冻结……此前,上市公司公告称控股股东华仪集团将在一个月内解决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如今凛冬已至,带领华仪电气登陆资本市场的陈道荣及华仪集团能否在剩余半个月内解决这场危机?
  12月10日,上市公司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日,上市公司(含子公司)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6个,累计被冻结账户内金额为5297.65万元。近日,华仪电气通过查询公司及子公司资产状态,获悉公司及子公司合计被查封房产及土地共12项;被冻结股权共1项,系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风能)持有的华时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时能源)5.972%的股权。
  为盘活资产,华仪电气开始瘦身战略,12月10日,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拟转让旗下的两个募投项目的部分股权。华仪电气在二级市场股价也一路下行,11月25日至12月10日收盘,华仪电气区间跌幅为23.88%。
 
 诉讼、查封、冻结不断
 
 自古就是“福无双至,祸不单行”。自11月25日华仪电气自曝财务危机后,多米诺骨牌效应蔓延,最先反应的是二级市场,11月25日当天,华仪电气封跌停板,报收于3.43元/股。
  11月28日,上市公司公告,称累计涉案金额达6.50亿元,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金额4571.69万元。
  12月3日公告显示,因子公司华仪科技及其子公司涉及为浙江伊赛科技有限公司违规担保,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行将华仪科技的4.37亿元存款强制划转。
  华仪电气12月4日公告,因上市公司部分涉诉的违规担保及担保预计、部分公司合同纠纷,上市公司在银行账户中的35.69万元被冻结。同时,截至12月3日,公司(含子公司)被申请冻结的银行账户共计26个,累计被冻结账户内金额为5297.65万元。
  12月7日,噩耗再次传来,华仪电气涉诉金额又进一步增加,新增诉讼金额合计为1.63亿元及利息、罚息、复利、诉讼费用。
  12月10日,上市公司披露,通过查询公司及子公司资产状态,获悉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合计被查封房产及土地共12项,截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价值合计3.66亿元。此外,还有被冻结的股权共1项,系全资子公司华仪风能持有的华时能源5.972%的股权,截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价值为5371.19万元。
 
 拟转让两项目股权盘活资产
 
 因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引发的雪球正在越滚越大。在11月25日上市公司披露财务危机时,华仪电气控股股东给出了一个解决此事的期限——一个月。如今只剩下15天的时间了。
  对于违规担保逾期涉诉的事项,上市公司曾主张相关违规担保对公司不发生效力,但是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需经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而随着后续涉诉案件的不断增多,上市公司的银行账户资金、相关资产被查封、冻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正在持续。
  尽管华仪电气称,上述事项未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实质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公司将委托律师处理上述因诉讼引起的资产查封、冻结事宜,尽快解除查封、冻结,减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不过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盘活资产,华仪电气开始了瘦身战略。12月10日,上市公司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时能源拟将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黑龙江梨树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梨树风电)70%股权、鸡西新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鸡西新源)70%股权转让给丰远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远能源)和济南润和创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中梨树风电7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98亿元,鸡西新源70%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61亿元。
  同时,由于梨树风电和鸡西新源作为2015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黑龙江省鸡西平岗风电场(49.5MW)项目、黑龙江省鸡西恒山风电场(49.5MW)项目的实施主体,故本次转让也是募投项目转让。不过,这一事项还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内控和治理问题待解决
 
 对于华仪电气因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问题引发的危机,12月10日,恒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益律师杨如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仪电气暴露出来的仍是上市公司内控和治理方面长久以来存在的问题。具体来说主要是风险评估、内部监督及信披等问题。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程序为实际控制人或第三方提供担保,说明公司授权审批程序流于形式,印章使用、内部监督制度未能实际起到作用,合规风控制度缺失。
  另外,出现关联方资金占用的问题,说明公司的资金营运缺乏管控,母子公司信息沟通存在问题,财务审计制度未能有效发挥作用。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的担保出现逾期,说明公司风险评估和控制机制也出现了较大问题。上述问题如此集中地出现在一家公司,说明华仪电气公司治理结构待完善。
  此外,杨如意还表示,上交所已经发出监管函,华仪电气可能存在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后续应该会调查核实清楚。若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等有未勤勉尽责、虚假陈述的行为,很可能导致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受到实际损害。按照有关司法解释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对涉及公司重大事件进行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重大遗漏、不正当披露等虚假陈述行为,对投资者造成损失的,投资者有权起诉索赔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