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道达投资手记:时隔半年多 这家公司再次爆雷

 行情越来越热闹了,尽管指数没涨多少,但各种热点纷纷表现,科创板也再度活跃,成交量继续放大,沪市成交1800多亿元,沪指收出了七连阳。
  不过,就在昨天盘后,一家公司再次爆雷,就连公司网站都被暂停服务。而在今年4月,该公司也因类似情况股价出现连续跌停,这家公司就是视觉中国。
  昨日收盘后不久,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针对视觉中国网站(域名vcg.com)和IC photo网站(域名dfic.cn)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违规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等问题,国家网信办指导天津网信办会同江苏网信办、北京网信办约谈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指导上海网信办约谈IC photo网站负责人,责令两家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上述视觉中国网站,正是A股上市公司视觉中国的公司网站。看到这个消息,达哥立刻上网访问该网站确实已经打不开了。为何达哥这么关注视觉中国?因为今年4月,视觉中国已经火了一把,而且也被处理过,股价更是被腰斩。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4月10日,欧洲某天文台发布了他们第一次拍到的黑洞照片,一夜之间,那个“甜甜圈”照片在网上疯传。不过,视觉中国却将该照片放在了自己的网站上,并打上了“视觉中国”的标签,意思是“宣示主权”,别人要使用的话,就要取得他们的同意。
  这件事,当时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对于视觉中国这种商业模式,更是被业内诟病。
  事情闹大了,4月12日,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被天津市网信办约谈,网站被暂时关闭,要求彻底整改,该网站直到一个月之后才恢复。随后,股价连续三个跌停,从4月11日到6月10日,两个月时间视觉中国累计跌幅高达41.4%。
  在达哥看来,重视版权保护这个大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但建立在版权保护上的商业模式如果不够健全,就会出现视觉中国这样的问题。
  再多说一句,这一次视觉中国爆雷,问题似乎比想象中要严重。据报道,有关地方网信办负责人指出,视觉中国网站、IC photo网站违反国家互联网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严重扰乱网络传播秩序。针对上述问题,两家网站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达哥感觉视觉中国有可能又要挨跌停。关键是,跌下去后,敢不敢抄底?对于一些有污点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都是健忘的,只要价格合适了,就有很多人去抄底,似乎不存在所谓的价值观。
  说完视觉中国,再说昨天的盘面。邮储银行上市首日,成交了90亿元,最后涨了2%,因为有“绿鞋机制”在保底,破发是不可能的,但中签的也就赚个盒饭钱。不过,等到“绿鞋”的保护期过了之后,会不会破发就不好说了。
  其他方面,热点还是很多,漫步者再来一个涨停,带动无线耳机板块继续走强。另外,集成电路、半导体、软件等科技股板块也延续了此前的强势走势。此外,影视股近期的表现明显活跃,北京文化,祥源文化、鼎龙文化、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都在放量大涨。这个板块,一方面前期低迷了较长时间,股价大多还在底部。现在到了年末,市场可能开始憧憬贺岁档会有大片,提前布局的资金已经开始行动。
  科创板再度活跃,和此前新股上市遇冷的情况形成很大反差。上市第二天的卓易信息昨日大涨43%,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因为重大并购,已经连续两个涨停。整个科创板有7家公司涨幅超过10%,而且全线飘红,无一家下跌。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主板市场很多科技股已经涨了很多了依然是热点,但很多个股对短线资金而言有些高不可攀。而科创板,同样是科技股,但此前跌了很多,自然成了活跃短线资金的战场。
  对于后市,个人认为继续维持短期反弹的判断。沪指已经七连阳,但涨幅其实也不大。昨日虽然早盘市场在调整,但下午强势翻红,说明多方依旧占据主动,创业板表现更强。
  最后,提示一下今天的两只新股,一只是甬金股份,另一只是中新集团。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