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城投债刚兑“金身”破了又如何?

每经评论员 冷辉
  上周五(即12月6日),一家省会城市的经开区投资公司发行的一期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未能及时偿付回售款及当期利息。简单点儿说,就是城投债违约了!城投债刚兑的“金身”,破了!
  当晚,城投债违约的消息不胫而走。一时间,市场上议论纷纷,各路债券“老司机”不断加入论战。有人说,城投债不会违约,违约的不是城投债。随后,大家又开始煞有介事地争论起PPN发行人的城投属性。还有人说,可能是“技术性违约”。
  “技术性违约”难道就不是违约了吗?自从两年前亿利集团15亿元中票“技术性违约”风波之后,债券兑付中便时常出现这种情况,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觉得只要能还钱,就是好公司,还能继续“充值”一下刚兑信仰、城投信仰。
  我们认为,这种自欺欺人的做法并不可取。实际上,对城投债的刚兑信仰早就该打破了。过往在债券等行业存在着很多信仰,什么AAA信仰、国企信仰、央企信仰、银行同业刚兑信仰等,这些类型的发行人往往被贴上“大而不倒”的标签,不能倒、不会倒,投资者相信,他们发行的债券无法偿付的风险极低,甚至不存在违约风险。
  然而,2014年“超日债”违约,打破债市刚兑。2018年,AAA级别的沪华信违约,类城投债“17兵团六师SCP001”也发生了“技术性违约”。一次次的违约击碎了投资人的信仰,将人们拉回现实——债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其实,这些刚兑信仰本就是投资过程中的非理性的行为,投资人“一刀切”,哪个和政府关系近,和政府信用绑得更紧,就投哪个,最后压力都传向了政府部门,指望财政兜底。等到债券违约了,最终还会问一句“为什么不救”?这本身就是一种绑架和“迷信”思维。
  刚兑信仰的存在,反映了不少投资人的“惰性”思维,即不愿研究所投企业本身质地。当初,信用宽松期,资金多,大家争先恐后去送钱;如今,信用收缩,风险大、收益少,大家又抢着把钱拿回来。国企信仰,那就不投民企;AAA信仰,AA+级及以下就懒得看;城投信仰,信用债就不买。债券市场中充斥着羊群效应和跟随策略,投资人往往有着一致预期,又加深了债券投资的种种信仰。
  而这种信仰的存在,无疑会导致市场出现明显的信用分层、流动性分层,扭曲市场定价。同级别的国企和民企、城投债和信用债发行人之间的利率成本差异甚大,信用传导不畅,民企何止是融资难、融资贵,能借到钱就不错了。这种情况,显然不利于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实体经济的发展。
  一些人辩解说,民企往往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实控人掏空公司、乱投资、摊大饼、资金流动性管理不善等情况,甚至是财务造假……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
  但是,所有民企都是如此么?难道民企中就没有优质的投资标的吗?显然不是!投资人关于民企的“隐忧”背后,折射出来的有跟风投资、不愿深入研究的“惰性”,也有自身投研水平的“局限”。
  那为什么不能提高自身的研究能力呢?因为现在很多信仰还在,一些刚兑还没有被打破,靠着这些信仰,闭着眼睛买,也能“躺赚”。试想,当有一天,债市中的各种信仰都开始破灭,“搭便车”式的投资方式不再适用,投资人又该如何自处?归根结底,还是要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研究能力。
  城投刚兑的信仰本身就不应该存在,债券投资,还是要从对每一张债券、每一个发行人本身的研究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