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国家管网公司昨日正式挂牌 打破“三桶油”供输一体化模式

专家指出,专业管网公司能有效降低运输成本,避免重复建设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管网公司)在京成立,此举标志着我国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原有的“三桶油”供输一体化模式将被打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中曾明确提及:“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准入限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油气勘查开采力度。”
  此次国家管网公司赶在2019年年末完成挂牌工作,意味着年初设定的目标已经如期完成阶段性任务。对于能源领域和国企改革领域来说,这都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历史性事件。
 
 深化油气改革重要一环
 
 此次设立的国家管网公司,未来将会发挥怎样的作用?它将承担怎样的职能?公司的人员安排是否已经到位?
  国家管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组建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X+1+X”油气市场体系,是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十分基础性、关键性的举措。
  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在人事安排方面,一名国企改革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该企业已明确列入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序列。
  国务院国资委网站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经国务院批准,新组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家管网公司已明确下辖九大部门,其中包括生产运行、科技研发、工程建设和管道完整性四大本部,以及原油、天然气、成品油三大事业部。
  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家管网公司已正式挂牌,但截至发稿时,在启信宝等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还搜索不到名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信息。
  对此,前述国企改革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读称,这主要是考虑到涉及三大油企的资产、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以及合资管道的划转、确权工作还在进行中。
 
 为更多主体参与创造条件
 
 参考通信领域的“铁塔模式”,在油气领域开展“放开两头(上游勘探、下游销售)、管住中间(运输)”式的改革,并剥离出原来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这“三桶油”持有的管道资源,此前已成为一条明确的政策路线,也是此次国家管网公司得以成立的根本原因所在。
  2017年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就已明确提出,要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进入2019年,以管网改革为“抓手”的油气改革明显加速。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专家分析称,建立国家管网公司后,将打破原有的“三桶油”供输一体化模式,标志着市场化改革序幕拉开。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表示,要管住产业链中间的管网输送环节,放开可以竞争的上游勘探开发和下游销售服务环节,通过公平竞争释放市场活力。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有利于更好地管住中间管网输送环节,实现“全国一张网”和公平开放,为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性业务创造良好条件。实现管网运输与销售分离,既符合改革要求,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
  申万公用环保团队发布的研报也分析称,目前我国跨省干线管网85%以上、LNG接收站90%以上掌握在“三桶油”手中,天然气基础设施控股权高度集中。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有望逐步整合“三桶油”旗下跨省高压干线管网、LNG接收站及其持有的省级管网公司股权。未来国家管网公司业务范围或严格限定在天然气长输管道领域,国家根据管网投资及运营成本,按照准许收益率核定天然气管输费,管网公司仅作为通道存在。
 
 将有效降低油气运输成本
 
 此次国家管网公司的建立,对未来国内的油气价格将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是社会大众普遍关心的话题。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立一个专业的管网公司,能够有效降低运输成本,避免重复建设。此外,从近期的政策动向看,国家发改委拟不再保留中央定价目录中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天然气门站价格”的内容,这意味着未来国家可能只负责核定运输管网费,天然气价格将由上下游通过市场方式决定,这将对未来油气价格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也分析称,如果实现“全国一张网”,能促进互联互通,减少管输层级过多和加价过高现象,有利于管网统一规划,减少无序竞争,降低管道运输价格水平。
  不过,林伯强认为,管网公司成立暂时不会对油气价格产生太大影响。
  国金证券孙春旭分析认为,长期看,国家管网公司一方面可实现运销分离,出厂价与管输费用剥离后将根据下游需求波动;另一方面,可带动中游降本增效,终端售价降低有利于居民、非居民用气价差收窄,促进天然气价格理顺。
  而在国企改革领域,成立国家管网公司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大事件。
  李锦表示,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意味着更多社会资本可进入天然气基础设施领域,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企业建设和开发管网的热情。
  未来,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不仅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拓宽管网建设资金来源,还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从而释放管网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
  李锦进一步分析称,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有利于实现管网独立改革的快速启动,有利于推进国家对新一轮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这也有助于整个石油天然气系统的改革大大提速,向“竞争中性”过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由中国石化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预测,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将顺应我国现行国企改革思路,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新管网公司将三大石油公司剥离的管道资产转入后,将谋求资本化、证券化,通过上市广泛引入社会资本,加大管网投资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