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2月1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2]

商务部:今年我国外贸预计仍将稳定在30万亿规模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12月9日,国新办就《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在全球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今年我国的外贸表现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又将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发布会现场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认真落实“稳外贸”工作部署,实现了外贸进出口的逆势增长,稳中提质,发展态势好于预期。一是规模上稳中求进。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预计全年的外贸仍将稳定在30万亿元的规模。
 
 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
 
 李兴乾进一步指出,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二是质量上持续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了20%。三是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合理、均衡,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了29.3%,商品结构升级,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比达到58.4%。企业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了51.4%,成为我国出口的第一主体,是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关于明年的外贸发展环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兴乾对此表示,从国际市场看,需求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合组织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至2.9%,世贸组织也下调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测。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基础稳固,韧劲十足,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充沛,我们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
 
 外贸规模40年增长223倍
 
 同时,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发布会现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09年我国成为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2013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贸易总量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扩大到2018年的4.62万亿美元,增长了223倍。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质量和效益逐步提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但与一些国家相比,我国外贸在产业基础、创新能力、市场主体、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能力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有待增强。”任鸿斌说。
  任鸿斌介绍,商务部会同29个部门和单位,针对制约我国外贸发展的突出问题,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并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指导意见》是新形势下指导和引领我国外贸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充分发挥外贸对国民经济发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鲜明的战略性、指导性、方向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