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涉嫌信披违规和短线交易 合力泰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合力泰11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文开福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文开福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和短线交易“合力泰”,证监会决定对文开福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合力泰同时表示,此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文开福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
 
 昨日公司股价涨0.19%
 
 “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文开福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调查期间,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合力泰称。
  记者了解到,所谓“短线交易”,《证券法》第47条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其中,“买入后6个月内卖出”是指最后一笔买入时点起算6个月内卖出,“卖出后6个月内又买入”是指最后一笔卖出时点起算6个月内又买入。而短线交易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则是: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百分之五以上的股东,违反本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资料显示,在股票质押率方面,截至今年10月31日,文开福持有公司4.31亿股,其中3.44亿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率高达79.81%。
  11月19日收盘,合力泰涨0.19%,公司的最新总市值为160.50亿元,流通市值为139.05亿元。
 
 曾披露大规模预减持
 
 记者注意到,11月5日晚,合力泰披露董事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称,合力泰董事、董事长文开福拟减持不超过8194.5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63%。该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6日,文开福持有公司4.2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31.16亿股的13.76%。文开福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至2019年12月31日前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此次减持股份的来源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文开福减持股份原因是降低个人债务及减少股票质押金额。
  根据《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文开福承诺减持股份时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在任意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减持股份时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90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
  根据上述公告披露的减持时间,减持在今年底前完成。根据此计算,文开福需在30个交易日以内完成上述减持。而按照合力泰11月19日收盘价5.15元/股计算,如果减持计划顺利的话,文开福将通过此次减持套现4.22亿元。
  “首先监管层应该是掌握了足够的证据指向合力泰董事长涉嫌违规交易。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及董监高利用信息优势参与股票交易,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而上市公司应该对董监高以及备案的亲属涉及到本公司的股票交易进行监控及披露。从这件事可以看出该上市公司治理及风控还远远做得不够,相信投资者对此类公司也会用脚投票。”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