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11月20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9]

H股“全流通”后股价怎么走?3家试点公司股价“冰火两重天”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上周末,证监会表示将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对此,有港股资深市场人士表示,这是港股20年来最大的制度改革。
  证监会指出:“稳步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有利于促进H股公司各类股东利益一致和公司治理完善,助力境内企业更好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获得发展,也有利于港股市场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H股的“全流通”在2018年就进行了试点,有3家H股公司完成了“全流通”试点工作。从这3家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却存在不同的走势。
 
 试点公司股价走势大相径庭
 
 联想控股成为首家“吃螃蟹”的上市公司,随后又有两家H股公司(中航科工、威高股份)先后完成H股“全流通”试点。作为试点企业,这3家公司在完成H股“全流通”后,其股价走势却大相径庭。
  威高股份表示,公司的H股“全流通”完成于2018年8月7日,此前约26.39亿股内资股转换成了H股,公司所有股份均可以在港股市场进行交易。
  从威高股份的股价情况来看,去年8月至今,已从6港元附近涨至10港元左右,并一度逼近历史高位。
  研究机构长雄就指出:“医药及医疗设备一直是国家重点扶持及改革行业,透过改革而令行业更集中,威高股份属行业的受惠者,特别是在骨科业务,由于需求加剧而令业务高速增长,目前在港上市的医疗设备公司不多,而威高股份属行业龙头之一,公司股份被多家基金公司持有,公司透过激励机制提升业绩,对股东回报可继续看好,建议做中、长线投资。”
  而与威高股份股价不断上涨相比,中航科工和联想控股的股价就显得逊色不少。中航科工与联想控股股价从2018年以来基本处于下跌状态,目前价位也均位于相对低位附近。
  中航科工是港股市场唯一的航空高科技军民通用产品及服务旗舰公司,控股中直股份、洪都航空、中航电子和中航光电四家A股上市公司。
  联想控股则采用母子公司组织架构,通过系统布局,形成了“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业务,致力于打造优秀的投资组合和不同领域的企业。
 
 “全流通”覆盖约160家公司
 
 中金公司指出,根据统计,目前符合“全流通”条件的H股公司数量约160家,对应的可供“全流通”的股份市值1.64万亿港元,占这约160家H股公司的总市值67%,占港股市场总市值31.9万亿港元的5.1%。对于港股市场的影响则是:支持港股市场规模扩大,提高市场流动性;H股“全流通”之后公司不同股东的权利才真正地一致,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公司进行资本运作、股权激励等强化股东回报的措施;H股未流通股份在“全流通”后,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股份减持压力,但考虑到“全流通”推进及股东的实际减持可能是逐步的、缓慢的,中长期对股价的影响较小。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H股上市公司的估值目前不会有太大变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一些指数成分股,在完成‘全流通’之后,其流通市值将会出现增加,也将会加大在其所属指数里的占比。”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也向记者指出:“影响可以从长期和短期两个角度来看。短期主要体现在价格波动上,实施‘全流通’后,H股可流通股份数量增加,存在减持压力,但也会激励大股东做好市值管理,所以就短期价格波动来说是有利有弊的。长期来看,‘全流通’可以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增加市场的容量。更重要的是,原本割裂的股东关系并不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要求,‘全流通’后股东利益关系完全一致,彻底改善了公司治理结构,股东长远回报因此才有可能得到落实。显然,H股‘全流通’是一项利在长远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