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市占率领先同业 上汽大众向高品质再进一步

 车市寒冬依旧,根据乘联会数据,8月狭义乘用车销售162万辆,同比下滑7.9%;前8个月累计销售1309万辆,同比减少12%。
  身在寒流,没人能“独善其身”,数据显示多家车企都出现了销量下滑的情况。生存问题已成为悬在车企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弱者折戟沉沙,强者摩拳擦掌。
  “2019年上汽集团的市占率不能丢,必须要守住。市占率低了就等于把阵地丢失了。”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认为寒冬之时更应坚守阵地。正如他所言,市场份额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
  上汽大众作为上汽集团的重要板块,其在市占率之争中一直表现优越。数据显示,前8个月,上汽大众作为国内产销量体量领先的整车企业之一,跑赢了大盘,市场份额继续稳居首位,这背后又有怎样的秘密?
 
 高价值产品市占率走高
 
 一般而言,市场占有率是企业盈利能力的预测仪,也是产品经营成功的晴雨表。对于车企而言,市场整体下跌,“市占率之争”已经无法避免。
  根据上汽大众官方数据,上汽大众在8月销售15.1万辆,市场占有率约为9.3%,相比去年提升0.8个百分点;前8个月,上汽大众累计销售约为121.5万辆,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销量领先其他品牌。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众的占有率约为9.2%,相比去年同期增长0.5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位居首位。
  领先的市场份额充分彰显了上汽大众的竞争力。不过,著名作家理查德·弥尼特曾在《市场份额的神话》中提出一个观点称:市场份额的扩张不是终极目标,以满足客户需求并获取利润的主导方向更为最重要。
  显然,消费升级已成为汽车市场发展的一大趋势,乘联会发布的汽车市场分析报告显示,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需求的提升,高价值的中高端车型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而上汽大众高价值产品的成绩更是可圈可点,尤其在终端市场。比如,上汽大众帕萨特家族在8月零售销量约为2.2万辆,同比增长68.7%,在战火纷争的B级车市场中位居首位。
  事实上,上汽大众对品牌定位的重新思考早在今年6月Polo Plus上市之时就已向外界传递了信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明确表示:“大众品牌不会再往下走。”
  车市下行,不少车企开始慌乱“自救”,基于对高价值品牌市占率的坚持,上汽大众未来的布局更加清晰。
 
 SUV强势进攻
 
 乘联会分析显示,8月全国车市零售平稳偏低。前两周由于不少车企休假等原因,零售进展缓慢。8月第一周零售出现同比下滑31%,直到后两周行业整体零售走势才开始回升。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逐步落地,行业有望开启周期性回暖。
  在此大背景之下,上汽大众在终端市场跑赢了大盘。8月,其零售约为16.1万辆,市场占有率9.3%,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8个百分点。而大众品牌在8月零售约为13.9万辆,同比增长2.21%,环比增长12.08%,在国内单一汽车品牌中销量居于首位。显然作为乘用车龙头,上汽大众在零售终端已经开始率先复苏。
  上汽大众的销量成绩中,不得不提的是其SUV板块的表现。早在2018年初,大众汽车宣布开启“SUV战略”,到2020年将在华推出12款全新SUV车型。从最开始引领潮流的途观到成都车展最新上市的途观L 7座版,上汽大众已经形成了途铠、途观系列、途岳及途昂系列等完整覆盖各个SUV细分市场的产品矩阵。
  曾经,自主品牌以性价比优势在SUV市场取胜。如今,随着消费升级,具有品质和竞争力的产品越来越为消费者所青睐。而上汽大众SUV家族凭借着出众的产品竞争力以及出色的口碑,在市场中有着强势的表现。
  数据显示,途岳在8月销售超过1万辆,前8个月累计销售约为8.2万辆,今年以来平均单月销量破万;途铠在8月销售超过6900辆,环比增长19%,上市4个月来,累计销售已超过3万辆;途观在8月销售约为1.9万辆,环比增长50%;途昂8月销售超6400辆,环比增长15.7%。根据公开数据,上汽大众SUV产品目前已经累计销售突破276万辆。
  当下,随着8月终端市场的回暖,“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也已经到来,在多款重磅新车与实力车型的共同发力下,上汽大众在未来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