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保时捷推首款纯电动跑车 严博禹:Taycan只是开始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张北
  在决意全速“电动化”的大众汽车熏陶下,保时捷的脚步自然也得跟上。
  “我们的战略发展方向很清楚,即到2025年将有50%的车型是新能源车,这其中包括混动和纯电动车型。”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以Taycan为首的纯电动跑车将成为保时捷“三管齐下”的发展策略之一。
  作为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首期推出Turbo和Turbo S两款车型,分别售价149.8万元和179.8万元。之后,与Taycan共享技术的首款衍生车型Taycan Cross Turismo也将问世。
  随着Taycan上市,保时捷还将加快推进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布局。据严博禹透露,截至2020年中,全国80%的保时捷中心将配备高功率充电设施。
 
 Taycan借低版本抢占份额
 
 保时捷曾在去年初发布的“2025战略”中提及,“未来数字化、电气化和互联化将成为主要发展领域。”截至目前,除了刚刚上市的Taycan,保时捷已经推出了包括Panamera E-Hybrid和Cayenne E-Hybrid在内的两款混动车型。
  为了抢占更多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保时捷将在2020年底,按照从旗舰车型到入门级车型的顺序,推出Taycan的低版本车型,以触及更多的消费群体。目前,Taycan意向金计划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吸引了约3万名潜在消费者,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预定量已经超过2000辆。
  作为超豪华品牌中少有的纯电动车型,Taycan经常被外界拿来与特斯拉旗下车型作对比。但在严博禹看来,特斯拉的产品与Taycan定位的细分市场,以及客户群体都不一样,保时捷想要展示和能够实现的是纯正电动跑车。
  以Taycan为起点,接下来保时捷将推出更多的纯电动车型。“下一代Macan将实现电动化,Cayenne和Panamera也将继续推出混动车型。”据严博禹透露,下一代Macan预计会在下一个十年初推出。
  随着多款纯电动车型的推出,如何保证充足的充电桩成了摆在保时捷面前的一道难题。记者了解到,保时捷正在全国范围内整合超过10万个第三方充电设施,同时还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及成都的一些场所投资建设充电点,并在这四大城市率先开启代客充电服务。
 
 不放弃燃油车市场
 
 虽然电动化战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但对现阶段的保时捷来说,燃油车市场仍是主战场。
  “除了以Taycan为首的纯电动跑车和混动车型的发展策略,保时捷还将对传统燃油车业务不断发展。”据严博禹透露,两门跑车718和911仍将延续内燃机引擎的发展路线,并进行不断优化。
  在保时捷宣布电动化战略时,有观点认为这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今年5月,保时捷因柴油车尾气排放造假被处5.35亿欧元罚款。至此,保时捷终于在历时多年的柴油车“排放门”事件上画下了句号。
  从目前来看,保时捷希望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不放弃燃油车业务的发展。“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及成都建立充电点时,还会相应地为Taycan车主提供内燃机车型免费租赁体验试点项目。”严博禹说,Taycan只是保时捷探索不同服务模式的开始,之后会提供更多的附加服务,这些服务模式不仅覆盖电动车,也会覆盖燃油车。
  另外从Macan的电动化轨迹也能看出保时捷对燃油车业务的“良苦用心”。作为目前保时捷旗下最走量的一款车型,下一代Macan将实现电动化。不过,据严博禹透露,目前保时捷内部仍在开发和优化现有的内燃机版本Macan,未来纯电动版和内燃机版本会“同堂销售”,最后再过渡到纯电动车型。
  电动车业务与传统燃油车业务齐头并进,对眼下的保时捷来说或许是个好选择。在由产品驱动的汽车市场,保时捷必须要研发出适合市场的、有竞争力的产品系列才能持续保持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华销量累计约为4.26万辆,同比增长28%。但从全球销量来看,保时捷新车交付量约为13.35万辆,同比增长2%,中国市场在保时捷全球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严博禹认为,随着Taycan更多版本车型的推出,保时捷销量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