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3]

雷诺中国福兰:东风雷诺最大挑战不是产品而是知名度

每经记者 赵 成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法系品牌雷诺正在中国市场开启全新产品攻势。在9月5日开幕的2019年成都国际车展上,雷诺全球战略车型科雷缤完成全球首秀,备受关注的东风雷诺首款纯电动车型e诺也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区间为6.18万~7.18万元。
  “这两款车型将支持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两年来,法系车在华陷入发展困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东风雷诺累计产量仅为9994辆,同比下滑74%;累计销量约1.13万辆,同比下跌73.27%。遭遇同样困境的还有神龙汽车。
  数据显示,今年1~8月神龙汽车销量约为8.1万辆,同比下跌56.68%。
  时间拉回到2016年,东风雷诺先后推出了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走量车型,随即迎来“高光时刻”。
  2017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约7.22万辆,同比增长140.6%,当年10月底就已提前完成全年销量目标。但随着2018年国内车市遭遇“寒冬”,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车型的全年销量下滑至5万辆左右。
  有分析认为,产品线过于单薄、产品力不强,是包括东风雷诺在内的法系车销量遭遇“滑铁卢”的问题所在。毕竟算上最新发布的两款车型,雷诺在中国市场也只有四款国产化车型,相较于德系、日系等合资品牌,雷诺的本土化落地速度还有较大差距。
  “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产品问题,而是知名度。”福兰告诉记者,“与PSA不同,雷诺在中国市场才刚刚起步,品牌缺乏对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我们最新发布的科雷缤和e诺车型,将助力雷诺提升品牌知名度。”
  为了增强对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吸引力,e诺不仅搭载了智能网联技术,还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限量版车型,未来这款车型还将销往全球市场。
  随着科雷缤和e诺两款新车导入中国市场,雷诺在华发展按下“加速键”。尤其是首款纯电动SUV e诺的上市,将雷诺在电动车领域的技术沉淀引入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雷诺电动车在全球销量超过3.06万辆,同比增长42.9%,占欧洲细分市场份额约1/3,是欧洲排名第一的电动汽车品牌。
  福兰认为,电动化或将成为雷诺在中国市场“翻盘”的机会。据福兰透露,未来雷诺将会进一步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并将电动汽车的质量、安全、电池和外形等方面的欧洲标准引入中国。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车市“寒冬”中,新能源汽车表现一枝独秀。
  “尽管中国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困难也非常多,但我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信心十足。”福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雷诺将加大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