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持续优化塑造民企服务品牌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民营经济呈现总量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等显著特点,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加凸显。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成立10年来,扎根赣鄱大地,立足地域特色,秉承自己的“民企基因”,积极贯彻“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方针,充分运用金融资源、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智慧,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持续提升民营企业服务专业化能力,塑造了民营企业服务的品牌特色。
  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建立了民营企业的分层分类营销管理体系,将民营企业客户分为大型战略民企、核心民企和中小民企三类,做到分类营销、精准服务。
  针对大型战略民企,积极践行规划布局、高层会晤、工单督办的团队作业模式,持续加强专业化、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战略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2019年以来,南昌分行为10余家总分行级的战略民企建立了一对一服务团队,并由分行领导挂帅牵头,协调内外资源,为客户量身定制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高效、高质响应客户金融需求。
  截至2019年6月末,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战略民企客群融资资产余额已有近10亿元,与战略民企客户合作的产品及方式除传统的信贷、票据贴现外,还包括票据置换、机构财富、黄金租赁、委托贷款、供应链批量开发、私人银行等。
  ——针对核心民企,民生银行南昌分行积极借助所辖地市网点优势,加强对当地行业龙头企业的综合服务。通过贷款、银承、信用证、保函等基础类融资产品满足民营企业在交易环节中低成本出账需求。通过与外部非银行金融机构联手合作,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结构。通过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活动、贴近企业战略发展方向,帮助龙头民营企业利用兼并、收购、重组等工具,做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针对部分民营企业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情况,民生银行南昌分行深入研究客户、充分研判风险成因,帮助暂时遇到困难的好企业渡过难关,成为真正的战略伙伴;主动为江西省“映山红”10亿元纾困基金提供托管服务。在避免企业陷入流动性危机的同时,通过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一系列问题;依托投行方式化解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如债转股、股权直投等;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回暖时机,支持民营企业纾困解套和投融资需求。
  ——针对中小及供应链民企,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中小民生工程”和“新供应链金融”模式,批量服务供应链条上下游中小型企业,差异化满足中小民企多样化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19年6月末,南昌分行中小民企客户近500户,融资资产余额逾65亿元。针对小微企业,南昌分行从产品流程、服务体验和营销推广等多方面进行迭代升级,为小微客户提供简单便捷的融资支持,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同时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自2009年成立以来,南昌分行已为近11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累计超540亿元的融资支持,为近千户小微贷款企业提供了近30亿元的“免还续贷”转期支持。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向未来,民生银行南昌分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江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秉承“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持续为民营企业打造标准化、综合化、一体化的金融模式,在服务民企的道路上踏实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