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9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创新提升 高效推动民企战略落地

 2019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昆明分行积极推进战略民企客户开发,致力于加强分行公司战略客户作业机制的开发完善。截至上半年末,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余额为135.96亿元;2019年上半年,昆明分行累计为37家民营企业投放资产191笔,累计投放金额30.98亿元。
  2019年4月末,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公司条线下发相关制度文件,将分行客业务与客群现状与总行“1+3”新作业模式核心方法论紧密结合。在新作业机制下,该行分行成立了首批“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团队,全面覆盖了全行共16户总分行级战略客户。后续,昆明分行将进一步扩大新作业机制的运用范围,充分释放团队作业模式的生产效力。
  为有效推动民企战略落地,昆明分行公司条线于5月底下发通知,全面推进民企战略实施。同时,按照总行要求,昆明分行公司条线通过行发文形式针对总、分行级战略民企逐户成立了“五位一体”服务团队,并完成客户三年开发规划与年度账户计划的制定,实现客户开发作业模式与总行接轨。
  成立于1996年8月的盛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专业从事机电、智能化系统设计施工、消防设备、信息系统集成等服务。目前,该公司共有16家分支公司,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市)。
  成立23年来,盛云科技以专业定制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大机电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创立至今,盛云科技在云南省同类行业中占有领先地位,获得了“云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综合能力十强”“云南省创新试点企业”“全国智能建筑行业60强企业”等众多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开始同盛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由1000万元综合授信启始,两年多来,银企双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6月,昆明分行将盛云科技的授信额度提升至3000万元,较双方最初合作时增长了200%,是该企业目前最大的授信银行。
  在针对盛云科技这类省内优质智能建筑行业的领军企业,昆明分行时刻关注公司的经营发展动态,深入了解企业经济活动和融资需求,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和抵质押物状况,依照行内政策设计出银企双发均可接受的授信方案。
  针对企业的贷款申请及续贷要求,昆明分行根据企业的经营情况作出授信判断,主动对接企业,在盛云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授信额度到期前的4个月,即联系企业准备续贷事宜。基于企业经营情况不断向好以及现实需求的背景下,分行将企业的综合授信期限由1年提高至3年,该笔额度的获批是民生银行昆明分行针对同资质民营企业中的首家。
  在回应企业贷款需求方面,民生银行昆明分行在授信获批的当月,了解到公司有支付货款需求时,第一时间回应企业融资需求,于2018年1月为公司发放了首笔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周转,利用高效的金融服务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盛云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民生银行昆明分行通过多种金融工具为企业提供创新金融服务。2018年分行为公司在老挝的项目开立了履约保函,为民营企业的国际化业务拓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方案和专业支持。
  2019年5月,民生银行再度创新服务方案,针对企业的业务特点,为其提供了付款保函福费廷业务共1042万元,该笔业务的落地受到了企业高度认可,是民生银行积极践行“民营企业的银行”发展战略,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关键节点的云南省助力当地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