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首次实现单季盈利背后:美团九年的“攻守道”

 长跑九年,上市近一年,美团点评终于实现了整体业务盈利。
  8月23日,美团点评(0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美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6%达227亿元,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8.7%至159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这也是美团在第一季度实现EBITDA转正之后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王兴此前所言,全世界互联网行业就是一部O2O历史,而从“百团大战”胜出到如今不断扩大边界并正在走向盈利的美团,也可谓一部典型的互联网发展史。
  今年以来,“苦练基本功”的美团,主体业务上延续增长势头,步步紧逼对手;新业务上,探索社区超市、推进摩拜海外重组计划、改变打车业务模式。
  从小象生鲜到美团买菜,从自营打车到聚合模式,王兴的进退之间,亦是美团的攻守之道。
 
 整体业务扭亏 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从长期亏损到整体业务扭亏,美团等了九年。
  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美团营业收入、交易额等各项数据均保持强劲增长,餐饮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体业务持续提升运营效率。
  其中,到店及酒旅方面保持了上季度的增长趋势,财报显示,美团二季度到店及酒旅业务实现交易金额 513亿元,同比增20.7%,变现率由8.6%升至10.2%。美团表示,收入增长主要是在线营销服务收入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美团餐饮外卖业务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财报显示,美团当季总交易金额增长36.5%至931亿元,营业收入128亿元,毛利实现翻番增长,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美团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4.6%达到21亿笔。
  业内认为,美团点评实现整体盈利主要得益于餐饮板块。财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682亿元增长至931亿元,增长率为36.5%,毛利由2018年同期的14亿元增长至29亿元,增长率达102.8%。
  另外,外卖业务的订单量和客单价均有所提升,外卖订单量由2018年同期的15亿笔增加至21亿笔,增长率为34.6%,同时每笔外卖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餐饮外卖整体的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对于餐饮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点评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
  经过2018年美团上市和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成立之后,外卖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依然不减,但是不同于前期似乎有些“激进”的补贴方式,行业开始进入下半场精细化竞逐。
  不过在王兴看来,外卖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他表示,有能力的公司将从这个拥有巨大潜力的市场中获益。
  “美团将继续提高服务质量,运营效率,将继续在有丰厚回报的领域进行投资,而市场份额提高将是非常自然的结果,美团将继续在外卖领域主动创新,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持续看好行业发展。”王兴表示。
  实际上,在业内看来,美团此时实现整体盈利似乎并不意外,在Q1财报中,美团首次实现EDITDA转正,彼时,互联网分析师尹生表示,这意味着企业有自我造血的能力和相对稳健的现金流基础,企业未来则有足够的资源做长期的一些投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下沉市场也成为美团的业务增长新空间。美团CFO陈少晖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下沉市场的外卖业务增长速度高于一二线城市,大部分新增用户也是来自于下沉市场;尽管公司竞争对手为了提高下沉市场的渗透率,进行了各种促销活动,美团在下沉市场的市场份额依然非常稳定。
 
 新业务“进与退”
 
 主体业务强劲发展之余,美团的新业务也首次实现了毛利率转正。
  美团在财报中披露,2019年二季度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较2018年同期25亿元增长85.1%,截至2019年 6月30日,二季度三个月收入46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三个月,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毛利为4.21亿元,由负值转为正值,新业务毛利率为9.1%。
  一直以来,美团“无边界”、“搅局者”的身份深入人心,而在主体业务持续强劲增长之余,在新业务的布局中,美团的策略似乎发生了一些变化。
  今年1月,美团正式上线社区型生鲜零售平台“美团买菜”,又一次以新形态进军生鲜领域,同时试水社区超市。不过,美团去年在新零售的探索产品“小象生鲜”将重心主要放在了北京门店。
  而在打车方面,曾一度掀起新一轮网约车补贴战的“美团打车”,在去年则转为探索聚合打车平台。而今年4月开始,美团打车推出“聚合模式”,并在不到一个月内连开17城。
  财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美团在42个城市推出了新的聚合模式。美团表示,将网约车服务添加至美团APP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用户交易次数及粘度。
  而对于曾因亏损而引发争议的共享单车业务,财报显示,单车业务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营亏损同比、环比均有收窄。
  主要原因在于,财报中解释,部分单车的使用期限已到期不再产生折旧费用,且尚未大量投放新替代车,而令折旧大幅減少。此外,美团将继续优化定价策略,并将适当增加若干城市的每次骑行费及每月订购费。
  从小象生鲜到美团买菜,从美团打车到聚合模式,再到共享单车的定价优化,在探索新业务的过程中,美团战略调整的背后,似乎隐藏着美团在高速发展背后的冷静。
  不过业内表示,美团关于新业务的调整和探索一直以实验为主,等商业模式清晰的时候再大规模投入,因此,其无论小象生鲜还是网约车的调整都不能算撤退。
  正如陈少晖所言,美团的重点是在增长而不是盈利,在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美团还能做很多事情,推动行业做深做广。毫无疑问的是,实现盈利后的美团未来的边界还将如何开拓,将成为行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