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郑眼看盘:外围暴跌 A股承压有限

每经记者 郑步春
  8月初A股大盘一度暴跌,其后慢慢收回失地。8月份我虽然在休假,但仍然天天习惯性地关注股市。我感觉在内外部消息面不太配合的情况下,A股实际上较为抗跌,应呈现出相当强的韧性。
  外部的不利面主要是全球贸易环境始终不佳,内部的不利面主要是经济指标仍不太理想。宏观环境不佳显然不利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展望,对个股与大盘均不利。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压制并未涉及所有公司,主要的投资与工业类公司易受损,而白酒、医药等弱周期消费股所受影响相对有限,这也是此类个股最近表现较强的重要原因之一。
  8月初的调整与多种因素相关,除贸易形势外,美联储当时的降息未释出多少鸽派倾向亦是股市调整重要原因之一。另外,科创板过分热炒及港股杀跌或多或少应该也形成利空压制。8月后半段A股慢慢收回失地,与央行在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改革(LPR改革)相关,也与中期报表渐入尾声、报表雷阵安然远去相关。
  科创板8月初冲刺后便步入调整阶段,而消费型大蓝筹却开始越走越好。在科创板块热络了一阵后市场又回归至先前状态,即少数蓝筹股在歇一阵后总还能创出新高,多数投资者赔钱。
  弱市中市场较平时更重视看得见、摸得着的业绩。一般来说,也只有整体大盘比较强势时、市场风险偏好较强时,才会相对更加注重科技公司的前景。未来科技型公司仍有前景,只是因为判断此类公司的难度也不小,所以投资者在择股及守股时的难度肯定也比较大。
  周末富时罗素指数公司大幅上调A股纳入相关指数的权重,这意味着A股增量资金边际加强,该因素估计还会继续对大白马构成持续支撑。偏空消息主要是外盘上周五因贸易局势紧张带来的暴跌。
  外盘杀跌虽会造成A股低开,但个人感觉对A股的杀伤力应该极其有限。A股受贸易因素压制的时间实在太久了,股价中应包含绝大多数负面预期。
  其他方面消息对A股部分公司大多为利好,这包括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还包括科创板并购重组政策推出。
  本周A股仍会跟随外盘低开,但我相信这将是“一步到位”,即A股应该会迅速结束调整,反弹仍将延续。市场应该很难再像8月中旬那般艰难了,即使贸易消息暂时并不那么友好,A股市场应该也缺乏过度调整的空间。
  另外需补充的是,投资者也不能只看到利空,而忘记利好,比如美联储上次降息后将于9月份再一次降息。此外,欧央行9月也有机会降息。
  如果说首次降息后我们并无太多跟进空间,那么第二次降息我们就会有更大的跟进降息空间。由前一次降息情况看,当时许多国家或地区会抢先降息,形成全球降息的风气,估计这一回也有可能这样。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