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8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6]

取代“当代系”入主国旅联合半年 江西国资仍未拿到管理权?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去年6月,国旅联合(600358,SH)披露时任控股股东当代资管拟转让持有的公司股权,受让方为江西省旅游集团(以下简称江旅集团)。今年1月16日,上述股权交易完成,随后,多位具有江旅集团背景的人士进入公司董事会。
  但半年多时间来,国旅联合在经营管理上似乎并没有太多变化,公司业绩也处于亏损状态。
  看起来,江旅集团的进驻目前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改变。对此,国旅联合在8月24日的一份公告中称:由于原管理层在工作交接中的“消极”,导致新管理层未能充分有效行使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职权。
 
 董事会出现“裂痕”
 
 8月24日,国旅联合披露了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公司这场董事会共审议了6项议案,每1项议案都出现了反对票。
  其中,前5项议案的表决结果均为:7票同意,2票反对,0票弃权。董事施亮、独立董事翟颖投了反对票。根据议案内容,上市公司拟由总经理彭承代行财务总监职责;拟加快交接公司印章证照、财务税务资料、档案文件及推进相关工作;拟授权现任管理人员处理公司印章证照、财务税务资料、档案文件交接及推进相关工作;明确在现阶段由法定代表人签字代表公司开展活动;尽快推进2019年半年报编制、审计工作。
  上述5项议案凸显出国旅联合现任管理层遭遇的困境:未能与原管理层顺利实现管理权的交接。
  在公告中,国旅联合透露,公司新任管理人员通过多种方式,要求原任管理人员进行工作交接,但未获得积极回应。新任管理人员尚未取得公司印章证照、财务税务资料、档案文件等,不能充分有效行使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职权。
  上市公司表示,上述情况严重妨碍了公司2019年半年报的编制,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无法推进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鉴于2019年半年报编制、审计工作时间紧迫,须立即予以解决。
  记者注意到,国旅联合2019年半年报的预披露时间为8月29日,距今只有几天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施亮正是国旅联合原管理层的核心人员。在陈述反对理由时,施亮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其表示,国旅联合新任高管至今未依照公司的管理制度办理入职手续,未到岗开展工作,在其看来,公司印章、证照、财务税务资料、档案文件等相关材料交给非公司工作人员,不符合相关规定。
 
 持续亏损的业绩
 
 在当初入主国旅联合之时,江旅集团曾公开表示,以股份收购为契机,借助自身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优势,通过优化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等方式,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江旅集团这一番豪言壮语有其底气所在。公司去年7月披露的权益变动书显示,其构建了“2+6”业务布局,具体包括“赣游通”旅游全要素互联网渠道平台和金融服务自主运营平台两大平台,景区开发与运营、酒店与民宿、旅游特色餐饮、旅行社综合服务、旅游快消品与特色商品、旅游康养六大业务板块。财务数据显示,江旅集团2016年、2017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7.05亿元、1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52亿元。
  而国旅联合也的确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广告营销、旅游饮食服务等。前些年,公司收入体量十分不稳定,净利润也在亏损和微利之间徘徊。而近两年,公司通过并购等方式做大了收入规模,但盈利状态仍没有明显改善。特别是2018年度,公司并购地雷爆发,计提商誉减值等导致净利润大幅亏损。
  今年一季度,国旅联合净利润又亏损404.2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