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9年04月24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生态环境部:解决环境问题也要运用文化手段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3日,由生态环境部主办,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2019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暨“生态环境好书连接你和我”图书赠阅活动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在致辞中说,环保不动摇、不松劲,更不能走“回头路”。
  刘友宾强调,解决环境问题,既要用政治、经济和行政手段,也要运用文化手段,图书是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历史上,有其特殊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全国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71.0%,同比上升3.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达到“十三五”规划序时进度要求。
  在今年3月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强调,生态环境部深感责任重大,绝不敢有丝毫、半点懈怠和马虎。下一步,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刘友宾介绍,“公众最喜爱的十本生态环境好书”推选活动有利于引导公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价值理念,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和行动自觉,培育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为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助力污染攻坚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