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11月22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11]

下半程持续回暖 2019仍是宝马在华产品大年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在X3车型的拉动下,宝马今年在华下半程的强势发展态势仍在继续。数据显示,10月,宝马在华销量约为5.64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12%,继续蝉联中国豪华车市场单月销量亚军,与冠军奥迪之间的差距仅在百辆上下。
  “从宝马产品生命周期来看,很多新产品都是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集中上市,这使得宝马上半年和下半年的表现出现反差。”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8月份开始,宝马已经连续三个月保持销量两位数增长,为接下来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在高翔看来,宝马下半程的产品攻势在明年还将延续。除爬坡上量的X3外,新一代X5、全新X7、全新8系以及新一代3系等重磅车型,都将成为宝马应对明年更为激烈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
 
 经销商盈利水平在恢复
 
 尽管今年下半年销量增长明显,但上半年2.2%的累计销量增速,对宝马目前在华整体销量仍有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1~10月,宝马在华累计销售约51.6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6%。老对手奥迪累计销量约53.8万辆,同比增长14.4%;奔驰累计销量约56.5万辆(含smart品牌),同比增长11%。
  对于今年的发展情况,高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今年中国车市的变化较多,豪华车市场表现得极不稳定,再加上主力产品上市多集中在下半年,宝马上半年的表现确实难言乐观”。
  这对宝马经销商自然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10月初,宝马集团宣布向中国经销商提供三季度销售补贴。其中,华晨宝马旗下的1系、2系、3系、5系和X1,每辆车可获得1.8万元补贴,上市不久的X3车型补贴金额为每辆5000元。此外,宝马进口车型每辆也可获得1万元补贴。
  “二季度末、三季度初,不只BMW品牌,对于全国汽车经销商来说都是最脆弱、最困难的时候。这也是我们在三季度为整个经销商系统提供财务性支持的原因。”高翔告诉记者,“此次财务性补贴动作并非常规性的,而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举措。随着下半年新产品的推出,以及市场终端价格逐渐稳定,经销商盈利水平正在逐步得到恢复。”
  对于经销商的盈利情况,高翔认为,在今年微增长的市场环境下,大多数经销商的盈利状况与2017年相比可能会有所下滑,这是中国汽车市场普遍存在的情况。对宝马来说,随着明年上市更多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情况有望进一步转好。
 
 继续看好豪华车市场
 
 尽管情况正在逐渐好转,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中国车市已进入微增长阶段。就今年情况来看,虽然豪华车市场增速仍高于乘用车市场,但与去年相比也有所减缓。
  “我们觉得乘用车市场可能还会保持非常平缓的发展态势,而豪华车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增长。”对于明年中国车市的情况,高翔向记者表示,“总体来看,我们期待中国豪华车市场能获得8%到10%的增幅。当然市场是多变的,我们要做的就是随时随地关注市场走势,快速作出反应,做好长期计划。”
  面对增速放缓的市场,宝马将延续今年强大的产品攻势,以应对明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了解,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宝马新一代X5车型已开启预售。根据规划,该车型将在今年12月正式在华上市。在此之后,明年宝马还将陆续投放包括全新X7、全新8系以及新一代3系等诸多车型。
  “年底上市的X5对于明年来说相当于全新的产品。X3车型眼下也在爬坡阶段,明年对宝马来说是第一个完整的销售年。”高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宝马明年将在大型豪华车领域继续发力,明年将依然是宝马在华的产品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