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8月3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郑眼看盘:热点几乎全线熄火 市场仍有三点期待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14%至2737.74点,深证综指跌1.48%至1467.18点。盘面上,热点几乎全线熄火。
  外围市场颇有些利空,土耳其里拉本周连贬四天,且跌幅不小。同期人民币汇率也有所贬值,但幅度较为有限。这可能对相关A股构成一定压力,但投资者也不需要过度担忧。就人民币来说,央行既然已启动“逆周期因子”,那么人民币中短期内大概率就会比较稳定。
  A股周一大涨后,迄今已三连阴,且越来越弱,事实证明股指一时无力向上。这几天我乐观猜测大盘有望延续反弹,现在看来自然是错了。虽然大盘表现令人失望,但我觉得仍然不宜完全放弃乐观期待,原因有三:
  首先,本周二美国已完成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事的听证会,最终美国政府如何决定可能要等到9月5日才能明确。我觉得届时靴子落地后大盘或许就会有机会。如果贸易相关消息乐观或中性,大盘多半能再度上行;如果消息面相当不乐观,这种情况下大盘也许还会跌一些,但下跌空间应该不会特别大。
  其次,市场资金面较上半年明显宽松,市场疲弱仅仅是因资金不肯入场而已。周四是8月倒数第二个交易日,但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却很低,这在以往是不太常见的。既然资金面相对宽松,那么一旦观望资金因某种利好或不确定性消除涌入市场,股指向上的动能就可能比较大。
  最后,周四有大量公司公布中报,许多公司业绩不错,却在早盘冲高后杀跌。由历史经验看,这种集体“见光死”的疲弱态势常常仅能维持一天。如果真是这样,那么周五这些股票便容易返身上攻。业绩才是根本,机构如果撇开这个根本要素去博弈,很难对股价中长期走势造成干扰。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