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5月11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8]

四川21家企业参展 品牌建设成推动经济发展新动力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编辑 胥 帅
  5月10日,主题为“中国品牌 世界共享”的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博览会现场展示面积约2.5万平方米,组织了地方政府、中央企业、中介组织等68个参展单位参展,其中,四川共有21家自主品牌企业参展,其中包括四川长虹(600839,SH)、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在参加同日举行的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时,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表示,品牌建设正在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品质四川”竞相亮相
 
 此次博览会现场设置了中央展区、地方展区、品牌服务展区,以及特色活动展示平台。
  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展览中心看到,四川展厅以“品质四川、美丽天府”为主题。
  此次四川共有21家企业参展,包括18家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3家创新型中小企业,范围涵盖一、二、三产业,业务范围涉及现代农业、食品饮料、军民融合、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目前,通过聚焦重点特色产业、产品、企业、区域四大领域,全力全面推动品牌培育创建,四川国家地标保护产品总数已达261个,连续8年位列全国第一,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品牌总数达5142个,居全国第二、西部第一。
  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四川展厅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展厅内有极具地域特色的熊猫等产品信息展示。此外,展厅还综合运用了裸眼3D视频等多种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与受众互动并展示产品。
  在现场,四川能投光电有限公司展示了5G通信光电设备,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以照明工程系统解决方案及增值服务为核心,是国际上最早从事LED光引擎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之一。同时,公司与通信运营商跨界合作,率先研发出以5G通信基站+LED节能照明+智慧应用三维一体的5G通信光电设备。
  川大智胜工作人员则向记者展示了三维人脸身份认证系统、桌面式人证查验机等产品。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公司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军民融合”为特色,并以自主研制的大型实时软件为核心,公司空管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厂商首位。
 
 政策扶植“四川造”品牌
 
 5月10日,在参加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时,四川省副省长王一宏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重大战略的落地,四川的经济发展包括品牌发展迎来最好的时期。“去年四川品牌企业产值约9800亿元,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大批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可以说品牌建设正在成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王一宏指出。
  目前四川已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实施方案》等品牌培育政策文件。王一宏也表示:“对四川这样的中西部欠发达省份而言,政策是品牌培植的摇篮,也是培育的水肥,是强有力的助推剂。所以省委省政府早有这样的自觉,近些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另外,四川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近年来,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先进制造强省建设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了一大批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四川造”品牌企业和知名产品。2017年,四川省工业品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7位、西部地区第1位,“四川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