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48小时密集交锋

分析认为,美国针对的主要是《中国制造2025》中的高科技产业,意在全面制衡中国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贾运可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30分,来自西半球的一张巨额关税“罚单”打破了东半球的宁静。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涉及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同时,将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仅仅7个小时之后,我国便采取了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宣布,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产品。一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交锋就此上演。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已经处于极易擦枪走火的阶段。如果美国方面针对中国的征税政策落地,届时中方的贸易反制措施就很可能生效。
 
 特朗普挑起贸易摩擦
 
 2018年以来,虽然美国与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不断升温,但中国却是主要受害者之一。
  正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所讲,特朗普政府为实现“美国优先”的目的,不惜对任何所谓威胁到美国经济的经济体采取贸易制裁。“如果说针对其他国家是常规动作,那针对中国的就是自选动作。因为美国不仅想争取利益,更想限制中国的发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表示,“对于301调查,我认为不存在双方沟通问题,也不存在误解问题,这就是特朗普的策略。”
  就在301调查悬而未决之时,2018年3月初,美国政府宣布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惩罚性关税。这看似针对所有国家,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特朗普随后宣布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至5月1日。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表示,特朗普此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直接目的在于以中美贸易严重失衡迫使中国进一步对美开放市场。深层次目的在于试图重演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日贸易战以遏制中国复兴,同时在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拉票。
 
 中国48小时内密集回应
 
 3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公开表示:“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中国外交部的严正声明在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后的48小时内得到了充分证明。首先,3月23日上午7时,中国商务部官网公布发言人表示,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产品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同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又针对美国301调查决定发表谈话,明确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另据央视驻美记者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3月23日表示:“我们不想要贸易战,但我们不怕它。如果人家想强硬,我们也可以,看看谁会持续更长时间。”
  据新华社报道,3月24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刘鹤在通话时强调,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
 
  当天,商务部条法司就美将我有关技术许可条件的措施诉诸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发表谈话称,中方对美方就此提出磋商请求表示遗憾,将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进行妥善处理。
  3月2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应约会见美国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钟山表示,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保尔森也表示,美国工商界是支持美中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希望美中发生贸易战。
  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针对美国的贸易调查,中方也会有所回应,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密集回应尚属首次。
 
 美国意在“中国制造2025”
 
 任泽平表示,“从领域看,美国对中国加税的领域不是中国更具比较优势的中低端制造,而是《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这就不仅是贸易战了,而是对中国复兴的围追堵截。”
  不过,3月23日,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从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公布征税名单到最终征税举措落地,还有将近一个月。现在还不能说贸易战已经打响,中美之间仍然存在斡旋的余地。3月2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所有的贸易战,最后都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没有什么好处,关键还是要解决(贸易)问题。”
  纵观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全球贸易摩擦还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美国曾通过贸易战等手段成功打压日本。有统计显示,当时,美国贸易代表总计向日本发起了24例301条款案件调查,几乎全部迫使日本政府作出让步和妥协,自愿限制出口、开放市场和提高对外直接投资等。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发起此轮贸易摩擦的真正目的,既非贸易逆差,也非某个领域的强弱,而是全面制衡中国的发展,征税的领域是与《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产品。这是在触碰中国的底线,中方必然不会妥协。
  实际上,据外媒报道,3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美国参议院发言时提出,中国要运用科技、投入几千亿元以实现自主研制和应用《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展的主要产业,到2025年基本上达到国际领先地位,这将对美国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