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美“232调查”违背世贸规则 不符中美利益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旭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而之前的3月8日,特朗普也宣布,依据所谓的“232调查”,将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关税。
  3月2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为切实维护我国利益,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我国造成的利益损失。
  根据商务部官网的公示,本次公布的终止减让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
  而在3月25日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也明确表示,所谓的“232调查”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
  
 美“232调查”不具有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王受文是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时作出如上表态的。
  王受文指出,中美经贸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从中美建交以来,中美双方贸易增长了230多倍,对美国就业、通货膨胀的降低,寻找海外市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当然,中国也从中取得了很大益处。
  王受文认为,在中美庞大的贸易规模中,出现摩擦是难以避免的,问题是怎么处理摩擦和矛盾。中美两国都是负责任的大国,都是WTO成员,中美两国的摩擦可在WTO共同规则下处理。
  针对美方所谓的“钢铝关税”措施,王受文指出这一举动的不合理性:“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到美国进口的3%不到,这么低的钢材出口怎么能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如果美国对‘232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美国为什么要对那么多国家进行豁免?”
  针对美方一些人发出的“贸易战”的恫吓,王受文回应称:“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如果中国利益受到了损害,中国将不得不采取措施来捍卫我们的利益。”
  记者还注意到,同一天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就中美经贸关系和中国对外开放阐明立场。
  钟山指出:第一,要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如果两国在经贸领域保持合作的态势,对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将带来福祉。
  第二,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第三,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能达到今天的规模,证明两国对话合作是有效的。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
 
 中国已实现WTO关税承诺
 
 近一段时间来,美方若干高级官员一直以所谓中国“高关税”为理由,为其出台的大规模贸易措施辩护。对此,王受文在此次峰会期间的演讲中指出,在货物贸易方面,中国的关税水平一直处在不断下调的过程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们承诺的约束关税是10%。到2010年,我们已经把我们的关税降到了9.8%,实现了我们对WTO所有成员的承诺。这个9.8%的关税水平不仅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在金砖国家里面也是比较低的。如果我们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
  同时,他还强调,中国还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进一步鼓励出口。先后4次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2015年的时候,我们降低了749项商品的进口关税,2016年又降低了787项产品的进口关税。”
  不过,王受文也指出,在关税措施方面要做到对等开放比较难,因为各国的发展水平不同,国情有差异,真正做到对等开放既不合理也不现实。“比如说乳制品,日本的进口关税是95%,欧盟的进口关税是37%,美国是16%,中国的乳制品进口关税只有12%。”
 
 中国服贸领域正进一步开放
 
 目前,不少人担心美方出台的一系列贸易单边措施可能会对中国继续走高水平对外开放道路的进程产生影响。在昨日的论坛上,王受文在阐述中国的开放政策时表示:“我们欢迎各国企业开展与中国的贸易与投资,开辟中国的市场,在新时代共享繁荣与合作的机会。”
  论坛期间,王受文也介绍了不少中国近年来在对外开放方面取得的成就。例如在各界关心的服务贸易对外开放方面,他表示,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的时候我们承诺对其中的100个领域进行开放,今天我们已经开放了120个;而我们没有承诺的领域,包括研发、采矿、电信、教育、保险、证券、银行、空运等,现在我们也已经进行了部分开放。在海运、内水运输方面的开放程度,中国甚至超过了发达国家。
  此外,王受文还介绍了我国自贸试验区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为了扩大开放,中国先后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这些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自贸试验区也有一个自己的对外资的负面清单,这个外资负面清单我们做了3次调整,最新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和第一个负面清单相比,已经减少了一半。外国投资者特别关心资信调查、评级服务、会计、审计、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制造、轨道交通设备的制造,我们已经全面在自贸试验区放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