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8年03月26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3]

每经记者专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贸易战怎么算都是美国输 中国应积极“备战促和”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编辑 陈旭
  中美贸易战如山雨欲来,风雷声隐隐。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表示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迅速予以回击,拟对自美进口的约3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中国外交部同时表态,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特朗普此举意欲何为?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会带来什么影响?中国该如何应对?如果爆发全面贸易战,谁会是最大输家?针对上述话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国际贸易权威学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请他进行深入的分析解读。
 
 借“301调查”试探中国底线
 
 NBD:根据特朗普签署的备忘录,美国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您预判下一步贸易摩擦是否会升级?
  余淼杰:就看接下来这15天,美国针对进口中国商品拿出什么样的征收关税具体方案。如果全部涵盖,客观一点说,就相当于比较大的贸易摩擦。中方唯一策略就是积极应对。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并不是中方什么都不做,美方就会消停,这是不可能的。
  特朗普讲得也很清楚,这和做生意一样,他想抬高筹码,试探中方反应。如果中方反应比较激烈,美方就不太会继续往前走。假设最坏情况,就是全面爆发贸易战,所有商品都直接受到影响,到时就不止这600亿美元商品,而是涉及中国对美几千亿美元的出口。
  NBD:本次贸易制裁始于“301调查”,您以前也说过美国启动“301调查”是步臭棋,但特朗普还是冒天下之大不韪走了这步棋,您怎么评价?
  余淼杰:“301调查”针对的是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这不能说完全没有,但远没美国说的这么严重。比如高铁装备,中国都是自主研发。所以我认为,特朗普依据“301调查”结果发动贸易制裁,就是项庄舞剑,借题发挥,试探一下中国的底线。
  而从中方角度讲,一定不能对特朗普抱有太大期望,万不可掉以轻心。去年11月特朗普来华后,中美签署2500亿美元大单,这已是中方非常大的让步,但特朗普并未因此收手。至于“301调查”,中国也不是第一次享受这个“待遇”,面对美国借题发挥,中国理当积极应对。
  我们要充分理解,贸易顺差、逆差是由两国的自然禀赋、要素跟生产力发展情况决定的,并不是中国刻意追求,过多的贸易顺差其实也存在一定问题。中国现在也在增加进口,美国要是够聪明的话,不应限制对中国出口,而应该做大对中国的出口,蛋糕才会越做越大。奥巴马政府时期的计划叫作“五年内出口倍增”,这才是一个比较聪明的策略:跟中国合作,同时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特朗普算盘:遏制中国发展
 
 NBD:那么特朗普到底想要什么?余淼杰:从特朗普上台到现在,他的目标有一个最低值和最高值。
  最低目标是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使其在国内成绩比较好看,对选民有交代。特朗普是生意人,能拿一点是一点。去年底中美签署2500亿美元大单,他已赚足面子和里子。
  他的长远目标,当然是希望能够遏制中国的发展。至少在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新一代技术方面遏制中国,让中国慢一点赶超美国。这一点在特朗普政府内部也是高度一致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此番要足够强硬。美国针对的领域涉及中国制造2025,涉及中国电子化、信息化、工业化“三化融合”,如果被遏制,会对中国长远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这些领域是不可以退步的,因为核心技术决定未来核心竞争力。例如此次涉及的高铁装备、新能源汽车,都是在争未来。所以一定不能轻易让步,否则再过20年哪怕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也没有意义。
  NBD:美国国内对此也有很强烈的反对声。
  余淼杰:这次贸易摩擦必然受到美国国内一部分企业反对。我们以iPhone为例,如果核心零部件中间品大部分由美国生产,只是由中国组装、包装,然后再出口到美国。对最终产品征收关税,受损最大的是它的上游企业,这就是我们说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特朗普短期想保护本国制造业,长期是保证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但他虽然想保护A产业,却损害了B产业或者是A产业的上游产业。这是因为全球化下贸易和生产,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态势,相互依存。
 
 中国应对之策:备战促和
 
 NBD:这个影响势必也会扩展至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层面?
  余淼杰:如果美国还对其他国家都征收进口税,会输得更惨。道理很简单,相当于你把所有邻居都得罪了,那只能依靠内需。历史上从来没有过哪一个国家,能在封闭的经济中长期保持竞争力。全球化带来的这个效用,是不用怀疑的。
  如果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打起贸易战,对世界经济全球化一定有负面影响,但这个责任不在中国。中国从来没想过要打,但如果人家打了你,不应对这绝对是不可能的事。大家都说“以战促和”,我更喜欢用一个词,就是“备战促和”。严格意义讲,现在还没有真正打起来,只是局面紧张,一触即发。中国的态度很强硬,我认为是正确的。用公开方式向全球宣布,破釜沉舟,没有退路,况且中国也不能再忍了。
  NBD:从中美双方的清单看,中方对美方加征关税领域更多在水果、农产品,而美方却集中于制造业。有声音指出中方应直接打大豆、飞机,您怎么看待目前的这个策略?
  余淼杰:目前比较有意思的是,中方并没有选最重要的领域打。这有两个原因,第一是“打边角,留余地”,如果特朗普及时悬崖勒马,中方也会停止,没有到严重的时候,我们不用动用大豆和飞机。
  第二,虽然美国出口最重要的还是工业产品,但它的农产品也大量卖到中国,这会与美国农会的利益紧密相连,如果通过对农产品进行贸易制裁而对农会利益造成影响,农会一定会组成特殊利益集团去游说特朗普政府。
  历史多次证明,打得越准,回旋余地越大,谈判的空间也就越大。中国现在别无选择,只有沉着应对,积极备战。如果贸易摩擦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就肯定是大豆和波音。如果再扩大,就打服务贸易。例如旅游和医疗,光是旅游就会对加州经济影响特别大,加州是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只比德国小一点而已,对他们影响会很大。
 
 广交新朋友培育欧盟市场
 
 NBD:一旦开战,目前市场分析双输的可能性很大。
  余淼杰:我们刚好在麻省理工AEP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分析了贸易战真打起来谁赢谁输。我们用一般均衡数量贸易模型模拟计算结果表明,在全球62个主要贸易国家中,美国是最大输家。中国当然也会受损,但如果中国能有合适政策配套,如增加从欧盟、东盟的进口减少贸易顺差的话,则损失可以降至最低。具体而言有三种可能。第一种:美国挑起贸易战,中方什么都不做,没有反应;第二种:中方还击,像现在这样;第三是中国进行贸易报复,同时增加对其他国家的进口。不论哪种情况,美国都是最大的输家。
  我们从三个层面理解,第一,美国挑起贸易战的目的是希望制造业回流。美国认为中国产品卖到美国去,导致美国丧失了300万工作岗位。这是只看树木不见林,中国大量对外投资直接促进了当地就业,美国却对此视而不见。
  第二,就事论事。假设美国征收高关税致使中国产品卖不过去,美国就能够恢复这300万人的就业吗?答案依然是不行。美国在中国的出口产品上并没有比较优势,这不是和中国人争,而是和全球198个国家争。不允许中国出口,越南、柬埔寨、印尼制造的东西也会卖到美国,只不过是钱让中国挣,还是其他国家挣而已,美国一样拿不到这个就业岗位。
  第三,限制中国商品出口后,美国老百姓不得不付出更高价格去购买别国产品。消费价格上升,引起通胀,真实的购买力会下降,也是一个坏事。如果贸易战范围扩大到生活用品、消费品,对美国百姓的影响立竿见影。
  NBD:中国也会同样受损,又该如何应对?
  余淼杰:如果中国什么都不做或者简单回击,也会受损,但幅度不是特别大。不回击,我们的产品卖不出去,工厂倒闭,工人失业,我们受损。回击,也被抬高价格,同理百姓也要付出比较高昂的代价,也有损失。
  但第三种情况,中国如果把握住欧盟、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加进口的话,则可以把损失降至最低。中国也有能力增加进口,我们也可以借此广交新朋友。中国应对美国的长远之计,是一定要培育与欧盟的贸易伙伴关系,不能让美国一国独大。一定要“化整为零”,不要老盯着美国这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