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6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长春高新股价再遭传言暴击 及时准确信披是破局良策

每经评论员 赵李南
  6月7日,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SZ000661,股价141.12元,市值571亿元)跌停。之所以大跌,不少投资者认为与网传的《关于报送浙江省公立医疗机构第四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范围相关采购数据的通知》文件截图有关。
  6月8日,长春高新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近期已关注到网传的浙江集采相关消息,根据该网传文件内容,现在属于医疗机构报量阶段。目前浙江相关集采政策文件尚未正式出台,后续公司将积极跟踪政策变化情况,并充分总结前期经验,合理制订、优化应对预案。
  事实上,长春高新生长激素集采传闻已并非头一次对公司股价产生重大影响,此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笔者认为,应对这种情况,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很有必要。
  首先,监管要求对于重大信息要披露。证券法、证监会规章都明确规定,企业经营环境的变化属于重大信息,要及时准确披露。近年来,药品纳入集采,打击药品价格虚高,让老百姓用得起药是医保政策的重要方向。生长激素作为长春高新的重要产品,其如果纳入集采相当于政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显然是对长春高新有重大影响的信息,长春高新应当及时披露相应情况。
  其次,企业管理层对于自己的经营环境应当实时跟进了解具体情况。对于公司经营的重大信息,普通投资者都在实时关注。显然,公司管理层更应当实时跟进了解。然而,长春高新证券部人士对媒体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关于集采暂时没有更新消息,从以往情况来看,集采对公司业绩影响“中性偏好”,基本能实现以价换量的目标,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显然,这种回应并没有打消投资者的疑惑,也未体现公司管理层对该事件的应对措施及战略考虑。至6月8日,长春高新才对外公告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简单回应。
  最后,对于不那么利好的消息,与其拖拖拉拉最终变成现实,不如及时回应市场关切,客观公告公司的跟踪进展,稳定投资者预期。长春高新此前的股价“闪崩”就与市场传言生长激素纳入集采有关。如果长春高新方面判断集采对公司业绩影响“中性偏好”,那应当详细公告判断依据,以此对市场的预期进行正确引导,而不是由投资者或者媒体率先“实锤”相应集采文件,进而形成人心惶惶的预期,最终导致股价闪崩。
  一直以来,上市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信息都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相当重要的工作,企业管理层对待信息披露的态度,显然也是其对待中小投资者的态度,更是其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态度。因此,公司应当积极主动地披露所掌握的信息。
  同时,交易所也应当及时关注,对于这种多次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的信息,可督促上市公司及时给出进一步的详细披露。只有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才能够创造一个更为公开稳定的市场环境,使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