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23年05月09日] -- 每日经济新闻 -- 版次:[01]

每经热评丨七年磨一剑:聚合品牌能量,推动价值成长

每经评论员 付克友
  一年一度的盛会,也是七年磨一剑的事业——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5月9日,“2023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七年前的第一个中国品牌日(2017年5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发布第一份“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排行榜”,从此开启了一个关于财经媒体推动品牌价值研究和应用的新故事和新里程。
  它的背后是中国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进入品牌经济时代的新故事和新里程。品牌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征,甚至是国家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具体体现。而中国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先锋与活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折射中国整体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品牌影响力。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高,则中国企业的品牌实力就强,中国经济的发展质量就高。
  从2022年起推出的“全球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排行榜TOP100”,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与大国崛起的经济进程相生相随,上榜的中国企业数量和品牌价值也在水涨船高。
  这正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核心价值所在——它让上榜公司更清晰地了解本企业品牌发展状况,以便更好地提升品牌管理效率;同时,树立品牌标杆,为其他未上榜企业提供他山之石,激励它们向优势品牌企业学习;当然更重要的是,它成为衡量中国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尺,优秀的企业彰显优秀的品牌价值,优秀的品牌价值印证优秀的企业。 品牌价值高的企业或者上市公司,往往具有更高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可以通过品牌价值榜,来判断一个上市公司,是否值得尊重、值得期待、值得投资。这也是为什么2022年第六个中国品牌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证指数公司推出首只财经媒体跨境指数——每经品牌100指数。作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产物,它彰显了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力量,引领了资本市场价值投资的新风向,希望以品牌价值引领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
  5月9日隆重发布的“每经品牌100指数”年度运行报告,将充分印证这样的品牌逻辑——品牌价值高和更有良心的上市公司,应该得到资本更多的青睐,也能给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收益。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连续七年发布,本身就是一个长期主义的品牌故事,它见证中国资本市场持续进化的品牌建设,见证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力量的崛起,从而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故事”的一部分。
  2023年,这个“中国故事”继续深化。在战胜三年疫情后,中国经济获得稳定快速复苏的新动能,中国式现代化开启全新的历史进程,中国上市公司也进入品牌经济的新阶段。如果说2023年的品牌经济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品牌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上市公司的价值成长,前所未有的重要。聚合品牌能量,推动价值成长,将是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确定不移的新趋势、新路径。
  简单地说,市场竞争和行业竞争越来越成为品牌之争;品牌的胜利,就是企业的胜利。经济不能离开品牌谈高质量,企业不能离开品牌谈成长,甚至生活也不能离开品牌谈美好。
  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品牌的源泉。品牌是质量、技术、信誉和文化的重要载体,品牌建设也意味着创新创造的活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只有中国企业的品牌价值不断攀升,以及核心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不断涌现,才能推动中国产业价值链的不断上移。
  企业竞争力提升更加需要品牌的升级。品牌力就是竞争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都是这样。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出海,走向国际舞台,比如通信行业、新能源行业,更加需要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来开拓市场、打开局面。
  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离不开品牌的塑造。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需求不断上升,本质上就是品牌化的需求。市场不再是从前的市场,消费者不再是从前的消费者。生活讲品质,消费讲品牌,品牌意味着认知、情感、精神的价值。国潮崛起和淄博烧烤的火热,背后也都是品牌化的趋势。
  品牌能量推动价值成长,价值成长彰显品牌能量——这是品牌经济的新逻辑,我们也期待中国上市公司不断涌现这样的品牌新故事。